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正文

泉州昨拉响防空警报 逾十万市民疏散?这只是演习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9-02

 

演习模拟敌机对我实施轰炸

“嘟——嘟——嘟”,昨日上午9时整,泉州各地及近50个重点设防乡镇、街道,同时鸣响防空警报。防空警报鸣响的同时,全市各地同时举行规模大小不一的应急疏散演练,逾十万群众参与。警报鸣响时,大多数市民镇定自如,同日,由泉州市政府主办、晋江市政府承办的人口疏散演练在晋江一中举行。

□泉州网-东南早报记者 陈祥木吧通讯员 潘宇宁 郑伯亮 文/图

200多台防空警报发射器同时鸣响

9月1日是泉州解放日。为增强全体市民的国防观念,增强防空和防灾意识,昨日上午泉州市第l8次试鸣防空警报。

此次防空警报试鸣暨人口疏散演练从上午9时开始,至9时30分结束。试鸣范围包括:泉州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区及近50个重点设防乡镇、街道。

实施试鸣防空警报时,首先鸣放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三遍为一周期,时间3分钟;接着鸣放空袭警报:连续急促短音,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周期,时间3分钟;最后鸣放解除警报:鸣一长音,连续3分钟。

全市200多台防空警报发射器同时鸣响,其中还有一批新型警报发射器投入使用,尤以在中心市区多个不同地方同时鸣响的多台自备电源、车载式大功率防空警报器最为引人注目。

泉州市人防办将目前全市最大的自备电源、车载式大功率防空警报器拉到晋江一中试鸣。当这一大功率防空警报器鸣响时,巨大的警报声不仅响彻整个晋江一中及周边地区,连远在数公里外的地方也能听到轰鸣的警报声。

逾十万群众参与应急疏散演练

作为今年全市防空警报试鸣暨人口应急疏散演练的主场,晋江一中的应急疏散演练以下列情况为背景:

某一天,泉州某地突然遭遇敌机空袭,空袭前后,该地政府及人防部门启动紧急预案,消防、医疗及驻泉某部防化兵等紧急行动起来,分头展开战时应急预案。

上午9时整,当预先警报鸣响时,参加防空疏散演练的晋江一中5000名学生依据之前掌握的相关知识,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撤出各自的教室,与其他群众一起,在人防部门工作人员及学校老师的带领下,一路跑至距学校不远处的“防空隐蔽处”隐蔽。随后,消防人员从被敌机轰炸受损的房屋中抢救出伤员,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展开现场急救工作,伤员随后被及时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与此同时,驻泉某部防化兵及时展开战斗,彻底清理、消除敌机轰炸时投掷的有毒化学物质。

昨日上午9时30分许,随着“解除”警报声响起,所有参与人员离开“防空隐蔽处”,有组织地返回各自的学习、工作岗位。

泉州市人防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试鸣防空警报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增强广大市民“战时防空,平时防灾”的意识。

来 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