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机关动态»正文

公安部消防局部署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14

 

 

为维护冬春季节火灾形势稳定,公安部决定,自2015年10月15日至2016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国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确保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10月12日下午,公安部消防局召开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推广各地火灾防控经验做法,动员全国公安消防部队立即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投入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会上,公安部消防局局长于建华分析了当前消防安全形势,对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牛跃光通报了夏季消防检查情况;上海、辽宁消防总队以及宜昌、杭州、无锡、广州、长沙等消防支队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公安部消防局政委王沁林主持了会议。

于建华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面发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年年都要有针对性的新措施,绝不能等同于一般化、常规性工作。要组织开展全面细致的调研评估,认真分析本地冬春季节火灾规律特点,找问题、查漏洞、补短板,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针对性措施。要争取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提请政府制定冬防工作方案,成立有相关行业部门参加的组织领导机构,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化措施。要通过发布公告、分片培训、集中约谈、签订责任状等方式,督促社会单位切实负起主体责任。要以“119”消防宣传活动为契机,深化消防宣传“七进”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关注消防、参与冬防的热潮。

于建华要求,一手抓现实斗争,一手抓基础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今年的冬防工作重点是抓好两个方面。一方面,要立足眼前,全力抓好现实斗争,坚决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恶性火灾,全力稳定火灾形势。要紧盯薄弱环节,始终把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高层地下建筑、城市大型综合体、城市轨道交通等单位场所作为重中之重,顶得住压力、拉得下颜面,严密排查,严格执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最大限度地消除火灾隐患。要针对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消防安保实际需要,强化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组织开展集中检查、夜查行动,确保消防安全。要全力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加强城市综合体和石油化工企业等特殊火灾扑救的战例研讨分析,强化季节性实战练兵,着力提高基层指挥员科学指挥、临场决断的水平,提升官兵科学施救、安全施救的能力。另一方面,要着眼长远,在研究状态下工作,抓基层打基础,提高火灾防控整体水平。各地要围绕消防安全评估、消防规划制定、微型站建设、网格化防控、单位“六加一”措施、区域联防工作、简易消防设施安装、行业标准化管理、移动互联网平台和专职队伍建设等10项重点基础工作,紧密结合实际,逐项研究实施意见,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全力抓好落实。

于建华强调,严格责任,严格督导,严明纪律。抓好冬防工作,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决不允许说大话、唱高调、放空炮。要明确责任,各总队总队长是冬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成立专门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层层分解任务。要强化督导,坚决查究有令不行、人浮于事、落实不力等问题,对于那些不放心的地方、可能出问题的环节,总队、支队、大队领导要分片包干,帮扶指导,跟踪问效。要严明纪律,对于那些工作应付、作风懒散、不推不动的,要采取组织措施及时处理,决不允许混日子、糊弄事。凡是发生较大亡人和重大以上火灾的,要逐起倒查责任,对工作不落实、检查走过场,甚至失职渎职的,一律依法依规从严处理。

据介绍,5月20日至9月20日,全国统一组织开展了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各级公安机关及其消防部门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密切联合行业部门,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消防宣传教育,从严打造消防铁军,着力夯实基层火灾防控基础,保持了全国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圆满完成了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等一系列重大消防安全保卫任务。期间,全国共检查单位235万余家,整改火灾隐患249万余处,责令“三停”单位23762家,临时查封34193万处,拘留11181人,罚款7.9亿元。(记者 王克辉)

来 源:人民公安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