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9月份CPI重返“1时代” 未来物价难大幅回升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14

中新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李金磊)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比8月大幅回落了0.4个百分点,涨幅重回“1时代”。专家表示,未来物价难以大幅度回升,预计全年涨幅将低于2%。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1.6%,涨幅比8月回落0.4个百分点,CPI涨幅重回“1时代”。

对于CPI同比涨幅回落的原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称,主要原因是对比基数较高。去年9月CPI环比上涨0.5%,涨幅相对较高,抬高了今年9月的对比基数,致使同比涨幅有所回落。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员朱振鑫对中新网记者表示,9月份CPI涨幅低于预期,除一定的基数效应外,主因还是食品价格贡献减弱,一方面,猪肉价格9月持续回落,“猪周期”对CPI贡献减弱;另一方面,随着秋冬季鲜菜的上市,鲜菜价格对物价的影响变小。

数据显示,食品价格8月同比上涨3.7%,9月上涨幅度缩窄至2.7%。其中,9月份鲜果、水产品和鲜菜供应充足,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5%、1.2%和1.0%;猪肉价格连续第5个月环比上涨,涨幅为0.4%,比上月回落7.3个百分点。

 

资料图。中新社发 韦亮 摄

预计全年涨幅将低于2%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9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4%。对于未来物价走势,分析认为,未来物价难以大幅度回升,预计全年涨幅将低于2%。

朱振鑫认为,考虑到“猪周期”对物价的影响减弱以及实体总需求依然低迷,四季度CPI压力不大,2%或已经是年内高点。

光大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7月以来生猪存栏量连续两个月回升,显示猪肉供给已经开始调整。猪肉价格回调以及供给改善显示通胀压力正在减缓。在整体需求维持疲弱的环境下,通胀难以大幅度上升,将继续维持偏弱格局。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发展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对中新网记者分析,进入四季度,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蔬菜等部分食品价格有望上涨,但整体物价缺乏大幅回升的基础,预计全年CPI涨幅为1.6%,将远远低于3%的物价调控目标。

来 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