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灭火救援»正文

微型消防站队员成功扑救火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29

 

灭火现场

 

四名巡查队员手持灭火器赶往民居灭火

2015年12月以来,厦门积极开展微型消防站建设,全市760个微型站陆续建成,但如何使微型消防站成为家门口的“消防队”?3月21日发生的一起小火,成功验证了微型消防站的实际功效。

居民上门报警 灭完火再讲课

“那边的窗口在冒烟!”一如往常的值班日子,何福刚正在微型站内查看前一天的火患巡查情况,突然社区里的陈大叔跑进了微型站,并喊着前方一栋民居在冒烟。来不及细想,他转身拿起灭火器和防毒面具,右手抓起对讲机,按着陈大叔指的方向跑去,同时迅速使用对讲机呼喊正在社区里巡查的其他三个队员。

不到一分钟,何福刚就到达了陈大叔所说的民房前,果然发现一股烟气正从一楼一间出租房的窗口往外冒。想起平日里的训练流程,他戴好防毒面具,拿起灭火器往着火的房间查看情况,与此同时,其他三名巡查队员也手持灭火器从其他地方赶来。“里面没人。”这时,边上的邻居已经发现隔壁房间的异样,敲门却发现房间无人回应,正打算拨打微型消防站的电话求助。

担心火势蔓延,队员商讨之后果断破门。这时,房间已经逐渐被烟雾占据,在角落的床板上,一床棉被正在冒着火苗,下方的床板也已经有些许被引燃。队员立即使用灭火器对准火点进行喷射,十几秒内火苗就被扑灭,为防止复燃,队员立即将还在阴燃的棉被转移至屋外用水冷却,确保隐患彻底消除。

“这些灭火流程平日有训练,之前也有参与区消防大队开展的大型演习,虽然经验少,但知道怎么处置。”队员事后说道,对于第一次参与实战灭火的小王,他兴奋不已,“不仅把火控住了,也有了实战经验,而且居民也知道发现小火就赶紧找我们。”

灭火救援取得首战告捷,但队员们不满足,他们事后了解到,火灾可能是由于床板上方的电线短路导致的,他们立即抓住这个关键时机,在出租房外的小广场设置了安全课堂,结合前一天的火灾向市民讲解电气线路的安全知识,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并在日常巡查时,入户指导市民如何查看自己电气线路是否安全。

紧抓社区实际 发挥队伍特色

厦门湖里区的湖边社区是标准的混合型社区,包含有城中村、商品房以及保障性住房,流动人口量大,社区内的部分道路狭窄,消防车辆不易进入。考虑到这些因素,社区积极加入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大潮,结合社区实际,分别在湖边花园A区和下湖社建立了两个微型消防站——“湖边社区微型消防站”、“湖边社区执勤点微型消防站”,并根据社区特点,湖边社区以湖边花园的1万余人的常驻人口为主要对象,下湖社执勤点则以12000人的流动人口为重点,囊括本地居民1600人。

秉持着求同存异的理念,两支队伍按照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发挥治安联防、保安巡防等群防群治队伍作用,充分利用社区执勤点,根据扑救社区初起火灾的需要,分别配备了相等的微型消防车、灭火器、水枪、水带、防毒面具等基本的灭火器材和个人防护装备,并确定社区治保主任担任站长,14名巡防队员担任队员,积极开展初起火灾扑救等火灾防控工作。

同时,根据队伍服务对象的差异,湖边社区执勤点以消防安全知识宣传为重点,注重培养高层火灾扑救技能的训练,下湖社执勤点以火灾隐患巡查为重点,定期组织社区内的房东召开消防会议,指出普遍存在的隐患,加强房东的消防安全意识。

目前,全市微型消防站初期建设已经逐渐趋于完善,厦门支队将推动相关部门加强联动,通过辖区中队的定期帮扶培训,提高队伍的实战能力。

来 源:厦门消防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