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德诚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即将开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15

 

德诚医院康复医学中心骨干团队

 

小组式工作模式围绕患者制定个性化康复方案

 

康复医学中心运动治疗区

 

 

核心 提示

今年1月份,泉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办医的实施意见》,将社会办医纳入我市“十三五”医疗卫生资源建设和医疗机构设置统一规划,按照“非禁即可”的原则,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同时允许举办营利性医疗机构。而在这份文件中,更令人惊喜的是,我市明确优先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康复、养老、老年病、精神、儿童、中医(中西医结合)、护理院(站)、临终关怀医院等急需、特需医疗服务机构。响应政府号召,就在当月底,一场协作签约仪式在我市最大的民营医院德诚医院内举行,来自广东省的工伤康复医院正式与该院结成对子,致力于推动泉州康复诊疗事业。

短短两个月时间过去,经过紧张筹备,德诚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即将在五月初掀开令人期待已久的面纱,正式开业迎诊,为加快推进我市社会办医注入一剂“强心剂”。 □陈林森 吕杰锋 文/图

先进康复医疗 植入本土民营医院

康复医学中心是德诚医院重点发展的专科之一,依托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专业的管理和技术团队,将为广大的康复病友提供专业、高水准的康复治疗服务。

德诚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要负责人、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院长助理、康复部主任刘四文带领中心团队将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一整套先进康复诊疗模式成功“移植”在德诚医院。德诚医院康复医学中心设置有门诊、治疗区、住院区三大部分,设置床位150张,目前开放50张,配置了康复医师、康复护师、物理治疗师、作业治疗师、语言治疗师、中医治疗师、假肢矫形师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0余名,购置了上肢康复机器人、下肢康复机器人、冲击波、超激光治疗仪、失语症及吞咽障碍评估与训练系统等价值500多万元的国内外较先进的康复治疗设备。

刘四文介绍,德诚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将重点开展神经康复、骨科康复、产科康复及烧伤康复等特色服务,为脑中风、颅脑损伤、脊髓损伤、四肢及脊柱骨折术后、截肢、产后腰腿疼痛、尿失禁、急性乳腺炎等患者,以及各种烧伤后心肺功能、肌肉力量、关节活动度的治疗与训练提供帮助。治疗手段既有现代的也有传统的,现代的治疗手段有物理治疗、作业治疗和语言治疗三大板块,包括运动治疗、理疗、水疗、认知知觉评价与治疗、“失语症、构音障碍、语言发育迟缓的评价与治疗”、“摄食—吞咽障碍的评价与治疗”等一系列专业的康复技术,传统的治疗手段则以针刺、艾灸、拔火罐、刮痧、推拿、中药熏蒸为主;可最大限度地恢复和提高患者的身体功能和生活自理能力。

制定个性康复方案 医生围绕患者转

以往,患者往往要绕着医生转,在德诚医院康复医学中心,患者却成了治疗全过程的中心,医生反过来围着患者转。这得益于该院先进的工作模式和周到的服务理念。

“我们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倡导早期康复介入。为了您的康复,我们做足100分。”刘四文表示,康复医学中心实行了目前国际上最成熟的学科内团队和学科间团队(多学科团队)紧密协作,主管医生为团队促进者的小组式工作模式,将康复评价贯穿于患者入院至出院全过程的工作流程,为患者制定个性化的康复方案。

以一名伤残患者为例,进入医院后,将历经临床常规体检及简单的康复治疗、专科康复评定、初期评价、康复治疗、中期评价、再康复治疗、末期评价、残疾评定,最终进入职业康复或出院重返工作岗位,回归家庭、社会。打从患者入院的那一刻起,康复专科医师、物理治疗师、作业治疗师、假肢矫形师、中医治疗师、心理治疗师、音乐治疗师、职业治疗师、语言治疗师、康复护师等专业技术人员将依据患者治疗所需形成一个工作小组,既紧密的围绕在一起,又分工明确,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康复评价会,达成治疗的目标,提供高标准高品质的康复服务,使患者实现全面身心康复。

回应康复需求 呼吁政府购买服务

刘四文说,在生产运作工作中难免有工人出现工伤。泉州制造业十分发达,与其他地区相比,工伤康复的需求更为迫切。但目前工伤保险只局限于工伤赔偿和治疗,而作为工伤保险重要组成部分的工伤康复刚刚起步,相关工伤康复的制度和标准还不完善。泉州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办医的实施意见》已明确优先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康复、急需、特需等医疗服务。他呼吁,政府应出台相应的工伤康复政策、标准,并落实工伤康复的协议机构,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让有需求的工伤职工到专业的康复医疗机构进行工伤康复,给予一定的报销或补助。

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是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确定的“全国工伤康复综合基地”,在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德诚医院呼应政府鼓励,急社会需求,携手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打造康复医学中心,目的就是让更多有需求的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最优质的康复医疗服务。

在德诚医院康复医学中心治疗区入口处的墙面上,一段铮铮誓言道出了德诚人的心声:“生活是一门残缺的艺术,为了追求完美,我们选择了康复。我们坚信,用您的自信与自强,用我的仁心与仁术,重建健康的躯体,迈向自立的明天。”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