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福建泉州搭建“海丝文化”游学平台 获海内外关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07-02

 

 泉州市教育局局长廖伏树

 泉州市教育局围绕“海丝”先行区建设,主动先行先试。自2016年以来,市教育局通过对海丝文化的深入调研,结合泉州实际,搭建线上线下“海丝文化游学”平台。泉州坚持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推动教育与国际接轨。得到了良好的成效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中国网走进泉州市教育局,采访泉州市教育局局长廖伏树。

中国网:廖局长您好!很高兴再次采访到您!长期以来,泉州市教育局为提供海内外学生学习了解“海丝文化”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良好的成效,贵局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搭建“海丝文化游学”平台的?

廖伏树:各位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其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利用长三角、珠三角、海峡西岸、环渤海等经济区开放程度高、经济实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优势,加快推进上海、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从历史深处走来,融通古今、连接中外,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承载着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赋予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泉州是海丝的先行区,具有丰富的海丝文化资源,我们就围绕海丝文化与地方特色文化的结合,搭建海丝文化线上线下游学平台。

中国网:线上线下平台搭建是通过什么形式?

廖伏树:线下,市教育局通过对海丝文化的深入调研,结合泉州实际,依托泉州名胜古迹、人文景观以及茶叶、石雕、陶瓷等特色产业,建立泉州海丝文化游学基地。从海洋文化、宗教文化、闽南文化、茶文化、陶瓷文化、雕刻文化、香文化、宗教文化、华侨文化、乡土文化等方面进行海丝文化游学基地布局。创建“海丝文化”游学线上多平台,线下搭建有泉州五中、洛江区、台商区、泉州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安溪县、德化县、惠安县、晋江市、南少林国际学校等9个具有各区域文化特色的“海丝文化”主题游学基地,将海丝有关的一系列资源串联起来,组织青少年学生在社会和海丝文化遗产、遗址的课堂里学习和实践,让海内外青少年学生更多地感受到泉州“海丝文化”的独特魅力。还有举办闽台港中小学生征文大赛、海丝小主持人英语大赛、中小学生讲海丝故事比赛、组建海丝小记者团等等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得到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关注,又大量宣传报道,获得社会的广泛好评,起到了重要的宣传效果。精心设计游学旅行精品线路,编印泉州市海丝文化游学指南,推出“海丝文化”游学参考线路,有茶乡、木偶之旅,海丝遗存、木偶之旅,美丽乡村、闽南风情之旅,闽南风情、海丝遗存之旅等4条。

 

2017年5月中国网海峡频道“海丝文化游学“大型专题网站启动仪式现场。

廖伏树:线上,通过搭建海丝文化游学基地微信公众号、加强主流媒体的密切联系与供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5月,市教育局与中国网海峡频道开通泉州市海丝文化游学大型专题网站,网站开设:游学基地、海丝泉州、品味泉州、泉州名校、游学助手专栏。通过大型媒体的对外宣传,结交更多境内外的青少年学生走进泉州,了解海丝文化,体验海丝文化,打造“海丝文化游学”品牌。进一步将“海丝文化游学“做深、做透、做实,系统的介绍海丝文化丰富的内涵,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与推广。到现在我们共吸引海内外学生1万多人来泉游学。

 廖伏树局长接受采访。

中国网:通过线上线下海丝文化游学平台的搭建,取得哪些成效?吸引哪些人群来泉开展海丝文化游学?

廖伏树:一直以来,我们重视推广宣传泉州的海丝文化,努力打造泉州海丝文化游学品牌。在各部门、各新闻媒体的重视支持下,海丝文化游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先后吸引新加坡福建会馆下属5所学校师生共60多人来泉州进行海丝文化交流。新加坡的56位小朋友到泉州师范附小,与学校学生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体验学做红包花灯制作、闽南戏剧脸谱制作、书法学习等学校特色课程。

香港120名多名师生组成的“一带一路”研习营到我市交流参访。在泉州的参访活动中,香港师生参观了泉州南少林寺、洛阳古桥、海交馆、清净寺以及南安蔡氏古民居等历史文化景点。同时,还与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前夕,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迎来了姊妹学校——基督教香港信义会信爱学校的70多名师生,开展“2017年泉州·香港—海丝文化游学体验活动。香港师生参观了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晋江五店市等重要海丝遗迹、中国古代四大名桥之一的洛阳桥,体验中华武术、民族音乐、手工制作等传统文化课程。感受泉州海丝文化的魅力。

来自丹麦的25位学生,他们住在泉州一中学生家庭,到安溪体验安溪茶文化、德化陶瓷文化,参观开元寺、清真寺等古泉州(刺桐)史迹,学习五祖拳、学包饺子、传统工艺扎染等中国传统文化。

晋江子江中学海丝文化游学基地接待了来自美国巴尔博亚学校高中篮球队,美国中学生参观古泉州(刺桐)史迹,与子江中学的同学们进行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

丹麦霍尔拜克市泉湖中学的学生们在泉州一中学习中国国画。

4月11日,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谷天刚来泉实地考察泉州海丝游学基地的建设。深入了解德化职校游学基地建设,他表示,北京市作为政治文化中心在国际教育交流方面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和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而泉州作为东亚文化之都和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具有异常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他说,这次到德化,让他深深感受到了德化作为“世界陶瓷之都”的独特魅力,这些游学项目能充分展现中华文化的多样性,是非常值得中小学生去体验和学习的。

6月20日,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李维平考察泉州海丝文化游学基地,感触很深。他倡议,尽快恢复原有的华东六省一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联谊机制,进一步加大各协会间互动、互助、互帮和互学,实现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他建议恢复后的第一届年会,地点设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并组织广大青少年学生前往福建省“海丝文化游学”基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推动各省市之间的学生互动交流机制。

廖伏树:泉州海丝文化遗产焕发出全新的生机与活力。通过搭建泉州“海丝文化游学基地”线上线下平台,突出泉州各地文化和产业特色及传统民间技艺,规划合理科学的游学路线,创建青少年体验学习的重要平台,培养青少年的团队精神,体验学习泉州各地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产业特色等,通过丰富多彩的游学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开拓视野,了解国情民生,感知时代脉搏,培养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陶冶情操,达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境界。(记者 郜积学)

来 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