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正文

“1时代”或“2时代”并非解读CPI的关键词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4

不宜简单地把“1”“2”时代作为关键词来解读,而应该认真分析价格变化的结构性特点及趋势走向,考虑其对民众的实质影响。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消息,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6月份同比上涨1.9%,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上半年同比上涨2.1%,与1月至5月持平。

早在发布前,就有机构预测6月份价格水平或将重返“1时代”。发布后,多家媒体都使用了“1时代”、“2时代”等关键词,甚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应该考虑降息降准。

笔者以为,经济分析与宏观调控不宜简单将“1时代”、“2时代”作为关键词。而应从实际数值着眼,分析价格变化的结构性特点及趋势走向。

首先,“1”与“2”的实际差异可能很小。如6月份涨幅为1.9%,而上半年涨幅仍为2.1%,到底算“1时代”还是算“2时代”?且从1.9%到2.1%,两者间其实差距很小。相反,在“1”“2”的各自区间内,差距却可以高达0.9个百分点。如果我们依据1.9%断定重返“1时代”,其实其距“2时代”依然很近;如果依据2.1%而判断仍在“2时代”,其实其离“1时代”也不远。

其次,今年消费价格的变化主要受食品价格变动影响。6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7%,影响CPI上涨约1.08个百分点,对当月价格上涨贡献率达一半以上。但同3月份6%的最高涨幅相比,食品及烟酒类涨幅已经回落2.3个百分点;而其他七大类消费品价格无论是升是降,起伏均不超过1个百分点。至6月份,虽然影响食品价格的猪肉涨幅居高不下;但曾经价格高企的菜价,其同比、环比均出现明显下降。由此表明,上半年的价格波动主要是部分食品价格的起伏所致。

第三,虽然6月份CPI涨幅由上月的2.0%降至1.9%,但PPI中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则由上月2.8%继续缩小至2.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降幅也由上月的3.8%继续缩小至3.4%,双双延续了今年以来降幅逐月缩小的态势。这种变化,使持续多年的倒剪刀差有了明显缩小。这也为判断经济形势及宏观调控提供了重要依据。

在过去一年多内,经过多次降息降准,除部分一二线城市楼市销售和价格大涨之外,未对实体经济产生明显的拉动作用。无论是价格走势,还是各领域主要指标,都表明中国经济的问题和未来发展,并非是靠简单增加资金的流动性可以解决的。一方面,要继续推动结构性供给侧改革,消化落后产能的同时增加有效供给,推进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更要在一二线城市控制房价过快上涨,防止房地产泡沫和金融风险,在三四线城市通过降房价实现去库存。

通过在这两个方面发力,真正摆脱对房地产和土地财政的依赖,使中国经济实现新旧增长动能的转换。而针对当前CPI的变化,调控的首要任务应该是确保主要食品生产与供应的稳定,继而确保市场稳定和人民生活、特别是低收入者的生活不受影响。而如果简单地依据“1”或“2”就开闸放水,只能是依据错误的参考指标,开出一剂错误的药方。

来 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