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正文

排头兵:泉州经济总量全省十七连冠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22

编者按

疾风知劲草,砥砺写华章。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发展形势,五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中央、省委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着力稳增长、抓创新,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致力推进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的“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五个泉州建设和党的建设。一路走来,泉州满载而归、硕果累累——

经济总量连续17年居全省首位,“泉州制造2025”蓄势而发,金改、综改全国试点,全国文明城市、东亚文化之都、国家生态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等荣誉一一揽获,义务教育全面达标、医疗床位增逾万张、城乡医保和养老保险全覆盖,高速铁路、亿吨大港、国际机场、县县通高速接踵而至……点点滴滴、可触可感,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我市将聚焦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五个泉州”,继续当好“新福建”领头羊。在这凝聚着全市上下智慧汗水的收获季节里,本报今日起推出《喜迎党代会·泉州跨越》栏目。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将用一组组务实的数据,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定格泉州跨越发展的精彩瞬间,共同分享我们生息的这座城市蜕变的感动和成长的喜悦。

 

 

“连续十七年坐上福建设区市经济总量头把交椅!”今年新春,泉州再次迎来喜讯,GDP6149亿元是这份荣耀背后的厚实底气。

放眼全国,顶住了经济下行的严峻压力;聚焦省内,扛起了高基数上较快增长的艰难使命。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全市转型升级打造范本、创新驱动活力迸发、县域经济做大做强,经济体量近全省四分之一的泉州,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分外坚实。

综合实力,再上台阶。市委见事早、出手快,全力推进稳增长、防风险、调结构、促转型。五年来,全市GDP接连迈过“四”、“五”、“六”三个千亿关口,将经济发展成果写在了6149亿元的刻度上,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高位持续增长。

创新驱动,收获硕果。泉州成为“中国制造2025”首个地方试点,累计引进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等33个重大科研机构(平台),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比2010年提高0.46个百分点,实现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九连冠”。

产业聚集,效应明显。全市形成纺织服装、鞋业、石化、装备制造、建筑建材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中化炼油、中车海峡轨道客车(一期)等扛鼎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莲花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相继落地生根。

县域经济,各显神通。在2015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中,晋江、石狮、南安、惠安、安溪等次第上榜,联袂展示泉州力量。安海、陈埭、英林、水头、东石、金井、灵秀、宝盖等8镇并驾齐驱,纷纷在百强镇榜单中占据一席。

一路走来,泉州“传家宝”历久弥新,“生力军”异军突起,“领头羊”雄姿英发——关于创新转型的生动故事,在刺桐大地接力传扬。

故事1 “传家宝” 海天变革浓缩转型轨迹

“往前,多看一眼;往后,多迈一步。”作为一家专注面料研发、成衣生产的传统服装纺织企业,“多看一眼”,让海天发轫设计环节,牢牢把控时尚动向;“多迈一步”,让海天拥有快速反应能力,自如驾驭终端需求。

近年来,产能过剩、有效需求不振所造成的高库存,让不少企业不堪重负。在海天材料研发总监陈力群看来,精细化、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是现代行业的出路,也是海天材料的方向。

于是,从建立设计师创意创业平台;到引入服装JDE管理系统,整合打样、计划、采购、生产、物流、销售等主要环节;再到建立O2O电子商务平台……海天打出了这系列组合拳,变“推式营销”为“拉式营销”,走出了“小批量、多批次、低库存、快时尚”的纺织鞋服转型升级新模式。

海天的故事,是万千英雄传奇的缩影。对于泉州最早迈过“千亿”门槛的纺织鞋服产业集群来说,这是加速洗牌的艰难五年,更是升级换挡的关键五年。安踏并购国际,将斐乐、迪桑特等世界名品收入囊中,成为国内首个突破百亿的运动品牌;匹克跨国发展,实现在“100个国家注册”,布局200多个海外销售网点;利郎开发出“敦煌”等创意新品,营收额、净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速……目前,全市产值超10亿元的纺织鞋服企业已达到62家。

故事2 “生力军” 数控军团催生千亿集群

春节假期刚过,比往年提早一天,黑金刚(福建)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马力全开。“正月里,我们就接到了将近十台机械订单,90%以上的工人已经到位,确保能及时生产配送。”黑金刚董事长阙小鸿说。

和黑金刚一样,160多家泉州装备制造企业,一改往年元宵后开工的习俗,早早开门迎客,接待着来自外省乃至世界各地的客户。

低迷经济大潮中的这股暖流从何而来?下面这个案例,是最好的注解。

在一套自动落筒系统的帮助下,2个工人能够完成过去20个工人的工作量。16条生产线改造完成后,百宏聚纤一年可以节省用工成本1500万元以上。

渐少的人口红利,正化作孕育装备制造业的摇篮。乘着“数控一代”和“智能制造”应用的东风,泉州装备制造业迈入“千亿集群俱乐部”。全市研发出100多个数控化装备新品种,3000多件专利申请破土而出,2000多台(套)国产数控系统得到推广应用。

类似这样的生力军,在多个领域崭露头角,集聚起泉州接续发展的新动能。凭借建材、水暖厨卫、家居产业等3大主导优势,建材家居产业同样在过去五年跻身千亿集群。

故事3 “领头羊” 县域经济彰显发展活力

领头羊的姿态,彰显着一个区域发展的精气神。

从以轻工产品制造为主,到依靠产品、技术、品牌、管理和商业模式“五个创新”,五年来,各行业“量变”到“质变”的发展故事在晋江上演。

谈穿衣,龙峰纺织成功进入7个全球知名服装品牌供应链;柒牌成为中国服装招标采购高端定制品牌……

说饮食,好彩头单品小样小乳酸销售业绩实现6倍增长;九九王携手箭牌前营销团队抢占薄荷糖中高端市场……

看住房,华泰的釉面、异型陶板,万利的超大规格薄板,祥达的超白坯、底吸水率外墙砖……

讲生活,恒安三次实施管理变革,大大提升市场快速反应能力;优兰发转战薄页包装纸市场,成为亚洲最大薄页纸生产基地……

更为强劲的发展动能,正在集聚。以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项目和安芯基金为依托,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内存产业基地;以“体育+”推动传统鞋服产业向多业融合转型,点亮体育城市新名片;以莲花汽车生产基地为龙头,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制造及零部件生产基地……在电路、体育、汽车制造“三大新产业”的驱动下,晋江乃至泉州,正为新一轮蜕变埋下伏笔。

相关新闻:

一路向海 开启环湾新生活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