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消防课堂»正文

海都实验室:网传“可乐灭火” 靠不靠谱?(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28

近日,一段“可乐灭火”的视频刷爆朋友圈和微博。这段时长32秒的视频中,一名男子手持一瓶可乐,猛摇后对准一堆火苗喷射,火势很快就被灭掉,网友们纷纷点赞。“可乐灭火”真有那么神奇吗?昨日,海都记者来到泉州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通过实践验证可乐灭火的功效。

 

灭火实验所准备的材料

灭火实验所准备的材料

 

大瓶可乐用力摇晃后,灭火有一定效果

大瓶可乐用力摇晃后,灭火有一定效果

 

灭火器效果最好,5秒内就将火扑灭

灭火器效果最好,5秒内就将火扑灭

实验材料:足够数量的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一个模拟着火的油桶,在油桶内放置报纸等可燃物。

【实验一】

可乐等碳酸饮料

灭火有一定作用

昨日下午3点,灭火实验正式开始。身着消防服、全副武装的消防员将油桶内的一堆报纸点燃,火焰渐渐蹿起,消防员站在半米开外,手持一瓶500毫升可乐,拧开瓶盖后,捂住瓶口轻微摇晃后对火苗进行喷淋。但因泡沫流出量过少,灭火效果不佳,消防队员只能将剩余的可乐对准火焰浇淋。火势轻微浇灭后,又复燃。

消防官兵随后改用大瓶装1.25升可乐,拧开瓶盖后,捂住瓶口猛摇,待气泡达到一定程度,对准火苗喷射,火堆表层火在十秒内被喷灭。

紧接着,消防人员又改用一瓶500毫升的雪碧,采取相同方式,对准火苗后喷淋,同样达到一定的灭火效果。

结论:从实验结果来看,可乐等碳酸饮料灭火有一定效果。消防官兵介绍,可乐等碳酸饮料用力摇晃后,会产生足量的泡沫,伴随可乐液体喷溅,生成一定量的二氧化碳气压,将可乐变成一个简易的“灭火器”,达到灭火效果。

不过,消防队员说,这种方式的灭火效果,要取决于着火类型、起火物质、火势大小以及喷射时采取的方法,需要前提条件和技巧。

【实验二】

运动饮料、水等

灭火效果有限

第二场实验中,海都记者准备了一瓶600毫升的运动饮料和一瓶600毫升的纯净水。

首先实验的运动饮料,消防队员拧开瓶盖,对火堆进行浇淋,火被灭了;随后消防队员改用纯净水,火也灭了。但因用量太小,只能消灭表层的火势。

结论:消防队员介绍,运动饮料包含液体水的成分,对于灭火能起到有限的效果,当面对较大火势而用量较少时,灭火不能彻底。另外,利用这些物质灭火,需靠近火源,如无安全措施容易伤及自身。

【实验三】 干粉灭火器 灭火速度最快

海都记者提出,想模拟汽油引发火灾后,看看可口可乐灭火的效果,但被消防队员制止了。

“对电器、油类等火灾,可乐灭火不可行。”消防队员解释,在方法得当的前提下,可乐能够扑灭的只有如少量木材、纸张等固体物质引发的火灾,但对于因汽油、柴油等引发的火灾,可乐中的液体遇到油会造成喷溅,反而容易伤到自身,这种情况下,应该立即断掉电器电源。

随后,为检验灭火器的效果,消防人员拿出普通家庭中常备的一瓶干粉灭火器,站在两米开外上风向,对准油桶内的火苗喷射,火势在5秒钟内就被灭掉。

结论:和上述其他灭火方法相比,干粉灭火器的灭火速度最快也最彻底,同时操作安全。

□提醒

网传灭火法 不靠谱也不提倡

“可乐灭火”视频火爆之后,一些网友突发奇想,提出用面粉、酱油甚至醋等家庭用品来灭火的方法。对于网友这些“另类灭火法”,泉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消防员认为,不仅不实用,有些甚至存在危险,提醒大家不要轻易尝试。

“面粉本身是可燃物,遇火会燃烧。”消防队员表示,用面粉不仅起不到灭火作用,还会引起更大火情,当空气中面粉粉尘浓度到达一定程度时,遇火还会引起粉尘爆炸。至于用酱油和醋灭火,消防队员说,这些方法遇紧急情况都不适用,最推荐的还是灭火器。

泉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提醒广大市民,不要盲目相信网上流传的灭火法,有的并不实用,甚至不靠谱,所以不提倡。发生火灾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可尝试扑救初期火灾,但如果火势蔓延,要第一时间逃生,并拨打119。(海都见习记者 赖志昌 海都记者 田米 通讯员 罗宾 文/图)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