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郑明忠: 不恭不拘的顽石雕刻者(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28

截至下周一,在泉州西街通政巷苏廷玉故居里,你可以欣赏到许多精致的茶盘与香薰物件。这些茶盘出自郑明忠——一名顽石雕刻者之手。

 

郑明忠“云水间”系列产品展览

郑明忠“云水间”系列产品展览

 

郑明忠“云水间”系列产品展览2

 

 

郑明忠“云水间”系列产品展览3

 

本月23日~30日,由鲤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鲤城区舞蹈家协会、鲤城区南音艺术家协会、鲤城区美术家协会承办的“石艺 雅集”系列活动在苏廷玉故居举办。在此次活动中,石雕爱好者们可以欣赏到郑明忠的17件呕心之作。

在郑明忠的手里转了一圈,茶盘被赋予的更多是艺术的灵动。在这些茶盘里,我们可以看见在平静的山水间,一叶扁舟逆流而上,击出一层层的波纹;平静的湖面上,一位禅者正在修身静养,行云流水,万籁静谧;清幽荷塘上,墨枝和绿荷交相辉映,翠鸟于枝末停驻……

1975年,郑明忠出生在石雕之都——福建惠安。与惠安其他雕刻师傅不同,郑明忠不爱机械、程序化地雕刻大宗寺庙建筑,对精致小雕琢则是情有独钟。自小爱好雕刻石头的他,经常比喻自己就是一块顽石,不恭不拘。“创作的时候,喜欢抽一口烟,闲下来就摆弄下心爱的花草,偶尔旅游观赏山水。”郑明忠说,在他的作品里,他更追求的是一种自然、真实而又不失艺术的美。

在郑明忠看来,最原始、最真实的是自然。在雕刻过大宗寺庙建筑等产品后,他觉得,顽石器皿再精美,说到底还是为日常所用,要凸显其价值,在它带来美的体验与感受的同时,需让人觉得实用,并且能够与之相处舒适。

“被世人珍爱并物尽其用,永远是一件器皿最好的归宿。”郑明忠说,他十几岁正式进入石雕行业,曾尝试雕刻一只马、一只鸟,每次雕刻完都受到身边朋友的欢迎,这让他很受鼓舞,也让他更加坚定要将顽石的价值最大化凸显。两年前,郑明忠将一块很普通的石头打磨雕刻成小茶盘,放在家里使用。而“无心插柳”的设计,竟被朋友看中,并将茶盘买回去做推广,竟然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

“通过这个偶然的事件,我看到了石头在茶盘上的价值,因此开始潜心设计石头茶盘等功能性产品。”郑明忠表示,他的茶盘创作并不特意设定材质,只要是石头就可以让它变成精致的风景。在茶盘上,郑明忠任性发挥,按照石头原有的模样做打磨雕刻,将心中的画意与诗意投注其中,做到每样茶盘都独一无二,在喝茶的时候,还能体味不同的风景与禅韵。

石雕的独特性,使郑明忠的“云水间”系列作品推出市场后就深受好评,其中的两件作品在2015年还入选中国国家博物馆进行展览。在“云水间”系列作品里,郑明忠以“水”为设计要点倾注于器皿。盘面上的线条柔柔动动,缓缓起伏虚实相生。扁舟渡于水波边,深入浅出的雕艺细腻入真,静谧空灵之美无言自至。静观之,如“四顾俯层巅,澹然川谷开”的好景映于眼前;品茗间,如沐云海大川之般舒畅,身心释然。(海都记者 谢洛静 通讯员 陈琳 大吉 文/图)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