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单家企业获补助 最高达500万元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24

为促进融资租赁业的加快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服务实体经济,日前,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融资租赁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单家企业最高可享受500万元补助。

支持公司上市融资

《意见》鼓励融资租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融资租赁企业进入上市后备资源库在境外上市融资。支持融资租赁企业在“新三板”和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符合条件的可按有关规定给予不超过30万元奖励。支持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小微企业发债增信资金池”为融资租赁企业发债提供增信支持。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融资租赁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尽快设立融资租赁资产交易平台,为融资租赁企业的租赁资产收益权流转提供服务。

同时,《意见》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对融资租赁公司为我省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的,按不超过当年新增融资租赁合同额的5‰比例予以风险补偿,单家企业最高不超过500万元。支持企业设备更新等技术改造项目建设,省级财政按项目设备(含技术、软件)投资额的5%给予补助,合同到期后固定资产产权归属企业的融资租赁方式可视同采购设备享受技改补助政策,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业务可享税收优惠

《意见》还落实了融资租赁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对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签订的融资租赁合同(含融资性售后回租),统一按照其所载明的租金总额依照“借款合同”税目,按万分之零点五的税率计税贴花;对融资租赁企业发生的资产损失,可按相关规定在税前扣除。

融资租赁企业购置并实际使用《环境保护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等规定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和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的,由承租方实际使用,符合融资租赁条件,并在融资租赁合同中约定租赁期满时租赁设备所有权转移给承租方企业的,该设备投资额的10%可以从承租方企业当年的应纳税额中抵免;当年不足抵免的,可以在以后5个纳税年度结转抵免。

对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在租赁期间,承租人支付的属于融资利息的部分,作为企业财务费用在税前扣除。

推动企业集聚发展

在推动融资租赁企业集聚发展方面,《意见》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支持相结合、发展与规范相结合、融资与融物相结合、国内与国外相结合,引导和规范各类社会资本发起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

支持符合条件的省内制造业龙头企业开展产融联动,发起设立专业化的融资租赁企业。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风险自担的融资租赁企业。鼓励省外融资租赁企业来闽设立事业总部或分公司、子公司或特殊项目公司,融资租赁公司设立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支持地方法人银行改善资本充足率等监管指标,符合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条件。兴业金融租赁公司尽快在我省自贸试验区设立省级智能装备专业租赁子公司。鼓励融资租赁企业兼并重组,培育大型融资租赁企业集团。福州、厦门、泉州、平潭等地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建成融资租赁企业主要集聚地。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