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预防“小儿麻痹症” 免疫策略有变化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05

 

脊灰灭活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CFP 供图)

核心提示

根据国家卫计委的统一调整安排,我市相应调整脊髓灰质炎免疫策略,停用三价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tOPV,俗称“糖丸”),改用二价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bOPV,口服滴剂),并引入1剂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IPV),脊灰灭活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二价脊灰疫苗替代三价脊灰疫苗

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小儿麻痹症,它主要影响5岁以下儿童。感染者可能出现肢体麻痹,出现麻痹的病例多数留下跛行等终生残疾,严重病例可因呼吸肌麻痹而死亡(约5%-10%)。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是预防脊髓灰质炎主要而又有效的措施,全程接种后能产生持久免疫力。

市卫计委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决定全球停用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tOPV,俗称“糖丸”),改用含有I型、III型两个血清型的二价减毒活疫苗(bOPV),同时要求各国应引入至少一剂次脊灰灭活疫苗(IPV)。本次调整,包括中国在内的155个国家同步实施。

1剂次的脊灰灭活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

根据国家卫计委的统一调整安排,我市停用三价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改用二价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调整后的适龄儿童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剂次不变,仍接种4剂次,但第1剂次脊髓灰质炎疫苗由以前的减毒活疫苗改为灭活疫苗。免疫程序如下:适龄儿童应接种4剂次脊髓灰质炎疫苗,其中,2月龄接种1剂次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3月龄、4月龄各接种1剂次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OPV),4周岁接种1剂次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进行加强免疫。也就是说,儿童接种第一剂次脊灰疫苗不再是吃“糖丸”了,而是改为注射一针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并且该剂次的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实行免费接种。

针对有些儿童家长选择全程接种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的情况,市卫计委专家提醒,全程接种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的免疫程序为2、3、4、18月龄各接种1剂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或含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的联苗。但现阶段我国仅把第1剂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纳入免疫规划,属第一类疫苗,免费接种,后3剂暂属第二类疫苗,遵循知情同意、自愿、自费接种原则,家长或监护人可决定是否接种。

同时,专家指出,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和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一起使用,保护效果更佳,因此不推荐全程接种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建议全程接种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的儿童,在4岁时应再接种1剂二价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

疫苗接种注意事项

专家指出,二价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是活疫苗,应使用37℃以下温开水送服,勿用热水送服,服用后30分钟内应避免进食温度超过37℃的食品。有肛周脓肿病史者、免疫缺陷者和正在使用免疫抑制剂者禁用二价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应使用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

脊灰疫苗转换后,“零剂次”儿童或未完成全程免疫儿童如何接种?对此,专家解释,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后,无论在补充免疫、查漏补种或者常规免疫中发现脊灰疫苗为“零剂次”的目标儿童,均要接种一剂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未完成全程免疫的儿童中,如果首剂接种三价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的(转换前接种),后面的剂次按照时间间隔接种二价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如果首剂接种二价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短缺时出现此类情况),无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或三价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接种史的,补种1剂次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如果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临时短缺,首剂可用二价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如果二价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暂时短缺,可先完成第一剂次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的接种,待二价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恢复供应后补种相应剂次。 (张燕红 曾珊珊)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