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1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造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06

市政府办近日下发《泉州市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实施方案》,提出至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25%以上;重点培育形成3~5家具有产业现代化、规模化、专业化水平,在全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建筑产业现代化龙头企业;力争建成国家建筑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

优先安排政府性投资项目和商品住宅项目为试点

根据《方案》,2016年,全市采用装配式建造的试点项目新开工面积10万平方米。2017年,新开工试点面积达50万平方米以上,单体建筑装配率达15%以上。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行建筑产业现代化项目试点将以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为切入点,以政府性投资项目为突破口,鼓励商品房采用装配式建造,推行建筑装修一体化,积极扶持利用互联网+、云数据等创新模式经营的规模化装修企业。同时鼓励本地龙头企业强强联合,并与国内外龙头企业在融资、技术、市场深层次合作,促进本地建筑企业向建筑产业现代化方向转型升级。

《方案》要求,市、县两级每年应按照指标安排一定的试点项目上报,年度试点项目名录由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实施。优先安排政府性投资项目和商品住宅项目作为试点项目,鼓励引导农村住宅成片改造及危旧房改造项目采用建筑工业化。

同时,市住建部门建立建筑工业化企业名录库,对列入名录库企业予以重点扶持,重点扶持3~5家建筑工业化龙头企业,推动工业化设计、施工、装修、部品部件生产等上下游产业链的培育发展。

符合条件的试点项目可采用邀请招标方式发包

《方案》明确,在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期间,符合招标条件的政府性投资的工业化建筑试点项目,可以采用邀请招标方式进行发包,并优先邀请本地区施工企业和经市住建部门认可的本地预制构件生产厂商作为联合体参与投标。对符合相关规定的项目,鼓励邀请本省具有国家、省级设计大师称号的设计单位联合施工、预制构件生产一体化的建筑业龙头企业参加投标。

相关部门在办理基地建设、试点项目的立项等手续时应提供一站式、绿色通道服务支持。采用工业化建筑设计的项目,可增加10%~20%的设计费用。

节能减排新材料新工艺的项目最高补助100万元

财政金融方面,实施工业化建筑试点的政府性投资项目,工程预算造价严格按照《福建省装配式建筑钢筋混凝土预制构件补充定额》确定;节能减排新材料新工艺的项目,符合市政府相关规定条件的,可向经信部门申请专项资金补助,即按项目规定建设期内购置主要生产性设备或技术投资额不高于5%的比例给予补助,最高限额为100万元。

用地方面,对建筑工业化基地和试点项目建设,优先安排用地指标。2018年,各县(市、区)至少安排10%的出让用地用于建筑工业化试点项目建设,且以后每年至少按5%递增;对列入年度试点项目名录的建设项目,由住建主管部门提出工业化指标(预制率、全装修成品住房率),在供地前,规划主管部门在出具项目规划条件时注明,国土资源部门在土地出让合同或土地划拨决定书中明确相关要求。有意按照建筑工业化方式建造且预制率达15%、30%、50%的,其预制外墙或叠合外墙的预制部分可不计入建筑面积,但不超过该栋建筑的地上建筑面积分别对应为1%、2%、3%。

此外,被认定为装配式建筑的工程项目还可按规定享受返还新墙材专项基金等税费优惠政策。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