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惠安台湾农民创业园驶入快车道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30

惠安与台湾隔海相望,与台湾同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农耕文化相似,两岸农业合作领域广阔。近年来,惠安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驶入快车道,至2015年底,园区有独资、合资、合作等涉台农业企业44家,台资企业总投资1.9亿元,实际利用台资1600万美元,年产值1.8亿元,年出口创汇900多万美元。

筑巢引凤 力促项目落地

“笔架山的环境以及惠安政策上的优惠是吸引我们投资的关键,惠安县不仅为我们用地提供便利,还给予原种补贴。”美臣休闲农业有限公司朱委圆告诉记者。

在用足用活用好上级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惠安县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惠二十条”措施,从用地、用海、用电、用水、税收、融资等多方面给予优惠。目前,园区已为4家台资农业企业兑现电价优惠政策,减少电费支出30%。同时还出台了《惠安台创园项目资金奖扶细则》等配套措施,设立台湾农民创业园财政专项资金,每年对台湾农业合作项目、“五新”技术引进等给予重点扶持。五年来,通过项目申报、专家评审,共扶持奖励符合条件的涉台农业项目60个,县财政扶持资金1000多万元,增强了台湾农民入驻园区的吸引力。

农业要发展,基础设施也要跟上。近年来,该县筹措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1200多万元,完成大港湾环湾路建设0.92公里,渔港排洪沟砌筑清淤17.6公里,辋川后许溪流域土地整理500多亩。投入300多万元,为台湾企业广菘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租赁管理的水库实施除险加固及清淤工程。

创新模式 引导产业对接

台湾农民创业园,吸引的并不单单是台商台农直接投资。惠安县扩大受益面,不论是台资还是内资,只要开展对台农业合作、有利于两岸农民的,均给予优惠和扶持。

引导和鼓励农业基地、企业通过技术引进、产业嫁接与延伸等,与台商台农在品种、科技、加工、产销、管理等方面对接,发展“订单农业”、“技术服务”、“人才引进”等合作模式。三增果蔬场与台企泉州荣祺食品厂合作,签订购销合同,年提供萝卜、马铃薯等原材料3000多吨;葵花、试剑山等农业基地、企业学习借鉴台湾休闲农业发展和管理模式,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友兴水产提供养殖场所与惠籍台胞陈圣年合作,发展“台湾红鱼”养殖和水质改良生物活菌项目,鑫海水产提供养殖场所与台湾阿珀罗合作,发展小丑鱼、海葡萄等台湾养殖新品种的引进与养殖。

互联网+ 拓宽农产品市场

惠安县积极引导企业实施“互联网+农产品”战略,将传统行业的积累和新经济时代电子商务探索有机结合在一起,打造农产品新流通模式,既解决了农产品保鲜难、风险大的问题,又在线上为消费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消费方式,将“绿色新鲜”送进了千家万户。引导2家企业、10个农产品进行网上销售,其中台资农业企业1家,具有台湾特色或台湾基因的农产品6个。

积极推进园区企业电商平台建设。对台合资企业福建美臣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美臣果蔬”电商平台,拟建成“美臣未来生活网”,目前线下实体店布点工作已在有序推进,线上平台也已基本建成。惠和雅园水果专业合作社在淘宝、微商、1248等电商平台上建店,2016年150亩的百香果产品可望全部实现网络销售。 (骆艺玲)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