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精准扶贫正当时 产业发展来造血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04

洛江区以山区、农村为主,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较为突出,共有贫困人口308户870人。由于贫困人口分布点散面广,大多数处于自然经济和基础设施较差的偏远山村,信息闭塞、贫困群众普遍缺乏创业技能,造血脱贫功能明显不足,脱贫难度大。为确保泉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到2018年洛江区7个市级扶贫重点村全部摘帽、870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到2020年消灭村财收入低于3万元的贫困村的目标,必须聚焦“精准”二字,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加快推进扶贫方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引领群众精准脱贫。

一、培植特色产业,激活“造血”细胞。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必须要有产业作支撑,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发展有自身特色的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格局,催生扶贫开发的内生动力。一是发展优势特色农业。立足各乡镇和村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把特色农产品发展成为洛江的名片,打造更多类似虹山红心地瓜的特色农产品。罗溪的中草药、河市的槟榔芋、马甲的花卉和林下经济等都是洛江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示范带动效应强的特色农业,要巩固基础,扩大优势。同时,推动农业向精致化、集约化、外向型、高附加值方向发展。二是发展乡村旅游业。洛江有生态、区位、人文、农业等优势,作为泉州城市的后花园,发展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充分利用洛江的名人、名山、名桥、名花等生态人文资源,发展文化旅游、休闲旅游。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发展乡村旅游业与扶贫攻坚、农村就业和生态保护有机结合起来,整合各类特色乡村、农业观光园等,谋划特色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着力打造“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游农家景、享农家乐”的乡村旅游特色,把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转化为扶贫富民的新动力。三是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充分利用罗溪、马甲、河市一带做粮食贸易商人的丰富资源,特别是抓住泉州市区中心粮库建在罗溪的有利优势,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大型农产品加工优势企业,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以及副产综合利用产业,提高产品附加值。鼓励企业与贫困农户实行订单生产,为他们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四是发展劳务经济。随着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公共交通的不断优化,洛江的乡村与泉州城区的时空距离不断缩小。要充分利用建设泉州城市新区、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一批工业园区、物流园区相继建成的有利时机,瞄准贫困户主要劳动力,深化劳务对接,疏通就地务工渠道,引导贫困户就近就业,持续增加工资性收入。

二、创新产业模式,疏通“活血”脉络。扶贫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要灵活利用各种模式推动产业发展、壮大。一是充分利用“互联网+”网络技术。落实洛江区进一步加快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措施,支持现有300多家电商企业拓展农村业务,由企业通过定时、定点、定价的方式,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在网上销售;或由企业在贫困村设立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提供服务贫困户的网络代购、本地农产品销售等电商扶贫服务。同时,加强微信等新媒体运用平台建设,开通景点门票、农家乐、农产品团购预订等服务,推动“农产品进城”,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二是开展“智力”扶持。加强科技扶贫,抓好扶贫培训以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推广应用实用科技成果以提高扶贫开发项目的科技含量。大力实施贫困农民素质提升工程,深化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通过订单培训、创业培训等形式,进村入户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精准培训,使贫困户至少每户掌握1—2门实用技术,确保其敢创业、能创业、创成业。三是强化利益联结。灵活运用土地入股、劳力入股、股份合作等形式,推行“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能人大户+贫困户”等模式,通过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贫困户通过土地、林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折价入股,将分散弱小的贫困户纳入到现代产业体系,推动贫困户资源向股权、资金向股金、农民向股民转变,打造贫困户户户有股份、年年有分红、持续增收有保障典型,带动贫困农户发展专业生产和经营,整体推进规模产业基地建设。

三、强化产业资金,“外血”助力扶贫。资金是产业发展的“血液”,没有资金保障,产业发展就会落空。要立足实际、充分发挥政策在扶贫开发工作中的支持和引导作用,落实惠农政策,整合涉农资金,精准输送产业血液。一是强化财政支撑。政策是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和扶贫对象脱贫致富的重要保障。坚持一项产业一套扶持政策、一个牵头单位、一笔专项资金推进机制,出台落实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强化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精准扶贫配套扶持政策文件,集中财力对设施农业、名优品牌创建、新品种引进、标准化生产和乡村旅游产业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集中投向扶贫产业。二是建立金融扶贫引导机制。引导金融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通过开展农业风险补偿贷款等形式加大对贫困户的信贷支持,推动小额信用贷款向贫困户倾斜,简化扶贫贷款手续,为贫困户提供免抵押、免担保的小额信贷,着力解决贫困户发展资金紧缺难题。三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发动宣传力量,发扬乐善好施精神,将贫困村、贫困户的需求信息与社会各界的扶贫资源、帮扶意愿进行有效对接、互联互通,动员社会乡贤、能人志士等社会力量,带着真情实感、用担当精神真抓实干,真金白银参与扶贫开发。

□课题指导:黄少山 (洛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执笔:庄源 (中共洛江区农口系统委员会专职副书记) 庄培德 (洛江区农业水务局)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