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屈原故里筑梦文化旅游名县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05

 

余光中祭屈原(黎明 摄)

 

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特色民俗表演 (秭归 图)

 


泉籍乡愁诗人余光中说过这样一句话:“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诗人心目中,中华民族文化“蓝墨水”的源头,就在“汨罗江”上。近年来,在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的推动下,汨罗江之源的湖北秭归,正散发出愈加迷人的文化魅力。

日前,本报记者参加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2016年会长会议,感受秭归全域旅游发展的最新成果。

非遗托起文化旅游名县之梦

秭归是湖北省的一方文化圣地。在这里,诞生了一个世界级名人——屈原。几千年来,人们为纪念屈原形成了独特的文化生态。“年小端午大”、“一个端午三次过”,一直延续至今。

游江招魂、龙舟竞渡、挂艾蒿、包粽子……2009年,以屈原故里端午习俗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端午节,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之后,秭归在全县旅游发展规划中,将重点非遗项目作为旅游的文化主题和灵魂植入,努力打造“文化旅游名县”:乐平里打造“求索屈原”塑造“童年梦”,凤凰山打造“爱国屈原”塑造“美政梦”,芝兰谷打造“浪漫屈原”塑造“和谐梦”,三峡竹海打造“高洁屈原”塑造“清廉梦”,九畹溪打造“激情屈原”塑造“快乐梦”……

端午文化节掀起文化旅游热浪

2010年起,文化部、国家节庆办把湖北秭归作为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永久举办地。至今,秭归已成功举办四届文化节,深耕丰富的文化底蕴,引爆文化旅游热潮。

“2016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期间,屈原故里景区举办端午习俗体验游和寻找最美“A4腰”妹子活动;九畹溪漂流景区举办华中地区首届户外漂流竞技赛;三峡竹海景区推出端午时节养生游;链子崖景区开展链子崖登山寻宝端午聚;芝兰谷景区策划“端午采艾带爱回家”,维多利亚3号邮轮、途牛和高峡平湖游轮举办“游船上的端午”;屈姑食品“屈姑邀您过端午”开启大型端午文化体验之旅……

据统计,今年端午节小长假期间,该县共接待游客24.8万人次,综合收入1080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5.35%、17.4%。

全域旅游战略瞄准“百亿级”

随着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这一节庆活动的成功举办和不断扩大的影响力,秭归旅游迎来了发展的新春天。为此,秭归县提出了全域旅游发展的新目标: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县域发展的“百亿级”产业、“第一战略支柱产业”。

据秭归县委书记卢辉介绍,该县将把“生态+”、“文化+”、“互联网+”等理念贯穿于旅游开发全过程,依托长江经济带、三峡大坝、高峡平湖等旅游资源,将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运作,实现景点景区内外一体化,推进全域旅游项目建设。“前不久,国家旅游局将秭归列为全域旅游的示范县,更是为秭归‘旅游兴县’的战略提供了条件”。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