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产经»正文

“党建+科技”打造非公企业转型新引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0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针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数量多、作用发挥不明显等情况,创新开展以“承诺、践诺、评诺”为内容的“三诺”工作。

在此背景下,我市非公企业是如何结合实际激活非公企业党建,充分发挥党员在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近日,记者实地走访晋江优兰发集团、南安九牧集团、泉州开发区万龙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探寻非公企业转型发展新引擎是如何打造的。

 

颜少俊(右二)带领党员研发团队开展功能升级项目研讨 (陈晓东 摄)

晋江优兰发集团 “党建+”打造红色引擎

“带头做合格党员”“年内为公司最少申报一项科技进步奖”……今年5月,位于晋江的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甘木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承诺函“承诺事项”一栏中,写下了自己的一份庄严承诺。该公司的94名党员纷纷响应,全部根据岗位职责和自身特长写下庄严承诺。公司党支部微信、宣传栏等平台,刮起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风。

“学,入脑入心;做,正己振企。改,提神提形。存,留痕留效。”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该公司党委将“做”摆在关键位置,提出“做合格党员,正己振企”的内涵,列出党员项目清单,开展党员亮诺真做活动,通过党员承诺亮诺、履诺践诺、评诺评议,引导党员开展关键技术研发。

甘木林在做出承诺后,立即梳理和分析企业的科技研发趋势,组建项目研究团队。随后,他便提出了两个新项目。其中,“办公废纸脱墨技术及在低定量拷贝纸中的应用”通过对脱墨进行工艺流程调整和工艺技术改造,以及使用生物酶等技术,进一步优化脱墨工艺,实现清洁生产,填补了我省行业低定量拷贝纸产品的空白,预计年产量超过5万吨。目前,这两个项目已经向泉州及晋江两级申报“科技进步奖”,并将申报福建省“科技进步奖”。甘木林告诉记者:“做了承诺,就要实实在在地付诸行动,把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作为践诺的方向。”

作为公司的一名年轻的技术骨干党员,赖代钾针对传统工艺生产的食品级半透明纸大量使用防油剂对客户的健康造成危害,提出“防油食品级包装纸生产工艺的研究与应用”项目,研究出一种具有抗油性的食品级包装纸,解决传统防油剂带来的安全隐患,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带来2000万元以上的经济效益。如今,他已初步实现“严格对产品质量进行把关,确保不合格品不流入下一道工序”的承诺。

“从民营家族企业发展成上市企业,并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拷贝纸、薄页纸生产基地”“党员队伍从6名发展壮大到94名,党组织还获得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优兰发集团“党建强、发展强”的双赢之路,背后推动力就是集团党委点燃打造的“党建+”红色引擎。该公司董事长柯文托表示:“党员的先进性已成为企业发展的正能量,大家坚信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南安九牧集团 党员团队助力两千项专利授权

只要手一挥,马桶就可以根据用户需求,自主选择按摩、烘干等系列新功能。日前,在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展厅,工作人员现场展示一款最近发布的第五代高端智能马桶G5和智能魔盒Reou。这款手感智能马桶的面世,让九牧集团初步实现了“整体智慧卫浴空间”布局,其背后的引擎,正是依托集团党委创立的党员研发团队。

多年来,九牧集团坚持走“党企共建、创新发展”的道路,大力推行《九牧创新基本法》,设立24个研发中心及实验室,重点培养了一支工作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创新能力强的党员研发团队,该团队的76名党员干部在销售部、采购部、质量部等各个领域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每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今年5月份,九牧集团党委以强化党员的权利和义务观念,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目标,以“设岗定责、创新发展”为重点,通过组织开展“承诺、践诺、评诺”工作,引导党员率先履行岗位职责,发挥“以一带百”作用,激发8500多名员工投身公司创业创新的热潮之中。

作为一名党员,九牧厨卫有限公司陶瓷研发中心主管颜少俊充分发挥自身的管理能力和技术优势,带领党员研发团队针对集团马桶模型,专注于模具制造、设计、维修等技术工作。在他的党员承诺书中,有一条写着“要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带领自己的研发团队,设计出满足客户需求的新产品,提高产品对客户的吸引力。”

承诺就是为了践诺,不让承诺成为“空头支票”。如今,颜少俊每日组织设计团队进行研讨和模具分块的设计,引导团队为新模具设计制订方案。正是因为肩负着一种承诺责任,他清楚地认识到,要在广大职工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公司赢得更广阔的市场。

依靠党员研发团队对创新驱动发展理念的引领,九牧近年来在创新发展中斩获了多项先进的产品技术:全球首创智能魔盒、智能声控技术、手势感应技术等,将健康与人性融入产品创新设计中,引领卫浴行业技术发展。截至目前,公司拥有专利授权2000多项,智能马桶专利100余项,斩获IF、红点等10多项世界级工业设计大奖,连续5年蝉联卫浴行业榜首,并跻身中国品牌500强。

颜少俊的事例只是九牧党建推动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与他同样许下庄严承诺的还有公司其他75名分布在不同岗位的党员。在一份份庄严的党员承诺书中,九牧正涌动出新的动力源泉,产品朝着智能化、人性化、健康、节能环保等方向发展。

开发区万龙 “党支部+技术中心”革新技术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引擎。作为一家以技术为先导,集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位于泉州开发区的福建万龙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创新非公党建发展新模式,坚持以“党支部+技术中心”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今年以来,该公司围绕“承诺、践诺、评诺”工作,有效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同时将非公企业党建与企业创新结合,引领企业开展技术革新。

“通过不断测试和改良新技术设备,开发4条作业流水线,从而提高装片25%的生产效率,降低16%的人工成本”……今年年初,福建万龙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支部书记吴阿宁在党员承诺书上做出抓好企业内部管理及内部生产力的承诺,内容具体到数字。

“实干兴业,空谈误企。”在做出承诺后,吴阿宁带领公司党支部24名新老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于机械自动化、技术革新等。如今,公司已研发使用全自动焊接机设备6台,还有6台正在制作设计中。吴阿宁告诉记者,与手动焊接相比,目前的焊接设备生产效率提高300%,工人数量需求减少2/3,预计3年内就可以收回成本。

针对企业的管理技术平台效率不高问题,吴阿宁还带领公司党支部导入一款“项目管理”跟进平台软件,通过把每个计划事项的实施时间、实施人、跟进人、计划完成时间等信息录入系统,并根据项目完成的进度实时反馈,直到完成报告汇总数据。该项目管理平台的应用,使得工作人员能够及时了解项目动态,便于跟进、管理、掌握项目工作任务。

技术中心是万龙设备升级与技术革新的另一个重要平台。近年来,该中心还引进了多名具有金刚石工具制造相关技能的研究生、博士等党员高级人才,公司总工程师许晓旺就是其中之一。在党员承诺活动中,他做出了“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积极带领技术部门团队、研发使客户满意的新型产品”的承诺。

针对新时期国内外市场需求方向,他提出了“中东花岗石加工用金刚石锯片提升性能”的研究项目,通过收集客户反馈的数据,在原有产品特性的基础上调整产品原料配方、添加新型材料、调整产品生产工艺等方法。该项目产品计划7月底投放中东市场。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