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晋江机场获批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 进口活鲜直飞泉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05

近日,泉州口岸国际航空运输业务迎来新突破。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成为国家质检总局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这意味着该机场拿到进口食用水生物正式“通行证”。今后,泉州市民可以吃到来自全球各地的最新鲜水海产品。

 

菲律宾青蟹空降泉州

菲律宾青蟹空降泉州

  不是谁都能进口食用水生动物

为强化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检验检疫监管,有效控制检疫和安全卫生风险,我国对进口食用水生动物实行指定口岸制度。进口食用水生动物的口岸要经过申报、初审等环节,并通过质检总局的考核验收,才能获得进境食用水生动物的资质。在此之前,全省仅有厦门高崎机场、福州长乐机场两个进口食用水生动物空港口岸。

数据显示,泉州每年的海产品消费量达45万吨,而目前泉州晋江机场只能满足2000到3000吨的供应量,以往,泉州市民想要购买进口生鲜水产品,只能等待漫长的海运或通过国内其他空港中转。“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获批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将有利于促进食用水生动物进口,满足国内市场要求,扩大泉州口岸对外开放,帮助泉州国际航空货运业务做大做强,助力泉州‘海丝’先行区建设。”市口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已尝过青蟹的 更多好吃在后头

2016年1月底,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已获准开展食用水生动物进口试点。首批登陆泉州市场的进口活鲜,是一批重2405公斤、货值1.9万美元的青蟹,从泉州口岸顺利通关后进入本土以及我国国内其他市场。据介绍,泉州至菲律宾航行时间仅需2个多小时,上午捕捞的青蟹下午就能到达泉州并上架供应,肥美新鲜的进口青蟹广受市民青睐。

泉州检验检疫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我市已进口菲律宾青蟹129批、96.26吨,货值74.26万美元,业务量由最初一周2次到现在的一周5次,入驻的贸易公司已由最初的1家增至3家,现在菲律宾青蟹从泉州晋江国际机场进口已成新常态。

“如果市场反响好,我们将扩大泉州各口岸与东南亚市场的贸易往来。”泉州机场航空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方海山说,此次获批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资质,将为泉州空港进境食用水生动物业务带来更大的增长空间,也可为本地及周边市民餐桌提供更多美味选择。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