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自主创新转型升级 “丰泽制造”勇攀产业链高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23

在里约奥运会体操男子双杠的项目中,乌克兰选手维尼亚耶夫卫冕金牌,身披匹克服装登上了最高领奖台,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套由匹克设计赞助的把蓝色与黄色拼接而成的“钻石”图案运动服,早在开幕式就惊艳众人,国际知名媒体《1+1beta》将其评为里约奥运会服装十佳之一!

奥运会队服赞助是各大体育用品企业奥运营销的传统手段。在本届奥运会上,匹克为乌克兰、罗马尼亚、新西兰等12个国家提供赞助,再一次成功借势奥运,打造国际化体育品牌,促进匹克品牌和市场布局的国际化。

从贴牌生产,到自主研发新技术、新标准,到打造国际品牌,匹克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依靠自主创新、奋力升级,攀升到产业链高端的道路。而这也是丰泽众多传统企业创新转型的缩影。上半年,虎都投入5000万元进行多功能性新型针织面料生产线技改;南方路机投入3000万元进行RLB系列沥青热再生设备技术改造……

除了通过自主创新铸就国际品牌,丰泽制造更是将“高”,“尖”作为产业发展的突破口。

在微柏工业机器人北峰工业区内的加工中心,几十台智能机器人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等待发送给客户。这种由微柏自主研发的商场收纳箱的全自动包装线,一投入就受到了市场的欢迎。“该款包装线投产后至少可以节约6个人工成本,并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微柏研究院电气工程师陈钟恭说。据了解,微柏研究院目前已自主研发了数十种专业机器人广泛应用在冲压、喷涂、焊接、搬运等生产作业领域,成为泉州“数控一代”示范企业。

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推动机械装备产业升级换代,这一战略目标已写入了丰泽“十三五”规划的发展蓝图。该区正加快推动北峰工业园区改造提升,打造集科研、孵化、生产、示范应用为一体的智能装备产业园。目前,北峰“数控一代”产业园已引进中科院泉州装备所等16个创新平台,初步形成“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应用—企业孵化”的科技创新链条。佳泰数控、南方路机、匹克、虎都等企业也积极应用智能制造生产模式,推进数控技术及产品与各行业机械生产设备有机融合、规划应用。

标准是质量的前提,也是铸就品牌优势的前提。去年,由联拓、科立讯等企业参与主导的国家数字对讲机行业标准正式出炉。“国标的制定对于对讲机产业打造品牌、掌控话语权、抱团发展等都有很大的好处。”联拓公司总经理戴国煌说。目前,丰泽区的无线通信产业正依托海西电子信息产业育成基地,发挥先创、联拓、科立讯龙头骨干企业的带动效应,推动企业围绕芯片,系统终端等各个环节进行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打造数字专网通信(对讲机)产业的核心基地。并逐步向数字专网、物联网方向拓展延伸,形成完整的数字对讲金属模、数字集群系统的专业移动通信产业链。

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是丰泽区制造业升级和“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推动着产业向价值链的中高端发展。丰泽区表示,在未来,该区将着手培育形成无线通信、数控装备、纺织鞋服三个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主导支柱产业,努力创建“泉州制造2025”示范区。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