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原创»正文

素食主义照亮生命:开启“吃素”健康新风潮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0-19

“游泉州,吃素食”渐成泉旅标配

 


泉州,一座拥有千年历史的港口城市,这里有“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华,也有“此地古称佛国,满街皆是圣人”的赞誉。清源山林泉青翠,奇石嵯峨,开元寺香云缭绕、梵音阵阵,闽南红贯穿全城,古迹鳞次栉比……让无数中外游客心驰神往。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泉州,游名胜,品小吃,但更多的人在游完泉州后,会选择一家素食馆坐下,品尝一次没有荤腥的“饕餮盛宴”。

近年来,随着饮食消费结构的改变,泉州素食馆屡见不鲜,如天荷菜根、广和缘、艺荷园、五谷菜园,晋江、石狮的养德、一心等。吃素已然成为泉州饮食文化圈中的一股时尚潮流。素食馆的出现,改变的是饮食方式,更是一种对于健康饮食的重新认识与定义,素食越来越普及,它不再是佛家的专有,而是一种日常的饮食选择。

 

天荷菜根,开创泉州素食纪年

 


在泉州的一家素食馆内,食客有上了年纪的长者,有居士、僧人,也有时尚男女及少年儿童。可以看到,从取餐到用餐的过程,食客们秩序井然,餐厅中没有嘈杂,听不到大声喧哗,一派祥和。而令人惊讶的是,食客在用完餐后,还会顺便收拾碗筷,归置到统一回收处,仿佛在不约而同地遵循一份既定契约,有一种神圣的庄严感。

这就是天荷菜根,一家生长于泉州的老牌素食馆,六年来接待了110多万中外游客。可以说,它开创了泉州的素食纪年,引领了泉州餐饮行业的一次巨大变革。在这里,没有仿荤菜,上百道精心素食,道道天然。

徐军是天荷菜根的创始人。年少时由于家贫,便常帮着寺庙操办法事,与素食结下不解之缘。后来他前往泉州参军,受当地寺庙文化影响,退伍后便留在本地,开创“天荷菜根”素食品牌。


“做天然素食的守护者”是徐军的坚持。素食馆中的水果,都是他每天凌晨4点起床到市场亲自采购的成果。调料要用品牌的,蔬菜要最新鲜、健康的。在蔬菜的烹饪上,也颇有讲究,玉米、山药这类的蔬菜,要切段烹饪,一来保证营养价值,二来最大程度保持原汁原味,还原蔬菜本色;天荷菜根的馒头、糕点,都以部队的标准手工制作。在这里用完餐,食客不会感到口干舌燥,而是由内及外的通体舒畅。2017年,天荷菜根旗下素食文化馆——“素养山房”正式落成,栖于群翠环绕的清源山麓,以山为屏,以水为伴,提供精致素食餐点,为素食爱好者提供了休憩的另一处绝佳之地。

 


 

 

“吃素拯救地球”,食素主义风靡全球

 


许多年前,人们总认为“食素”是贫困的代名词,但凡生活条件好的人家,桌上必有荤腥,甚至于大鱼大肉。多年后的今天,当各式各样的素食馆在世界范围内拔地而起,素食名人一次又一次地呼吁大众食素,素食队伍不断壮大,人们才真切地感受到“素食时代”的到来。

约翰·哈维·凯洛格医师曾说过,“肉食不能提供人类最好的营养,也不是我们老祖先所吃的食物。人类所必需的营养当中,没有一样是只能在肉类食品中找到、却不能由蔬果当中摄取的。”但食素相比于荤,却有更多益处。


有一句话叫做“吃素拯救地球”。人类正在面临着全球变暖、土地退化、水资源短缺等严峻考验。当人们抱怨汽车尾气、化学品、雾霾,却没有想过肉食才是最大的“幕后黑手”。科学数据表明,牲畜及其副厂品的温室气体排放居于行业首位,远高于工业、交通业,且多数疾病如“流感、天花”都与动物相关,“肺结核、普鲁斯病及许多寄生虫病”都经由动物传播。至2050年,牲畜产品数量还将翻涨至如今的2倍,这对生态环境将造成毁灭性的打击,而这些,却还只是冰山一角!

相较于肉食,食素非但能够减少资源消耗与废气排放,还是最自然的养生之道。经常吃素食,可净化血液,养颜美容,安定情绪。于养生方面,素食益处良多,且可以让人类远离禽流感等动物性疾病的攻击。如果说荤食背后是世界无声的哭泣,那么食素者数量的不断增加,带来的将是世界的福音。有数字统计,在中国香港,200多家素食馆生意兴隆;在中国台湾,全岛素食者超过200万;在美国,有1200多万食素者;在德国,素食连锁店遍布大街小巷……这都说明素食市场不论在哪个国家和地方,都将大有可为。

 

慈爱,是素食的终极意义

 


史前,人类屠杀动物是为了果腹,而随着时代变迁、社会进步,如今,人类为了健康或许应该放下屠刀。“素食主义”可以照亮生活,正如资深作家黄怡所言,素食主义其实就是一种心灵革命,吃素亦是“放下屠刀”的一种方式,从而宣示自己的精神不再沉沦于物质的深渊。

有权威医学报告显示,素食,也许不如荤菜刺激味蕾,但对于人体健康而言,却是身体最喜欢的。时不时择个饭点,到随便一家素食馆坐下,吃清淡的素食,没有油腻的负担,整个过程不被人打扰,这种作为,无疑是对当下喧嚣生活最高的治愈。

开创天荷菜根的徐军分享说,“素食的终极意义,是教会我们学会真正爱人、热爱世界,通过慈爱去享受生命。”生命是个不断进步和优化的过程,饮食之于每个人的生命极其重要,而健康饮食更甚。期待能有更多人加入素食的队伍,爱上食素,也期待能有更多的素食店,扎根于城市,为城市送去一份弥足珍贵的身心清净。(特邀撰文/何艳华 吴文建)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