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战胜“毒王”,4岁男童重获新生!泉州首例儿童ECMO顺利完成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6-04

无数次徘徊在生死边缘

无数次危重病情被医生化解

无数次徘徊在生死边缘

无数次危重病情被医生化解

历经20多个日日夜夜

遭受“毒王”袭击的4岁泉州男孩小宝(化名)

最终重获新生

并在家人陪伴下度过了愉快的儿童节

这是泉州市首例儿童ECMO急救成功病例

意味着将给更多儿童重症患者带来福音

病情严重 刻不容缓

小宝今年四岁。5月4日早晨,因“咳嗽9天,发热3天”,父母带着他来到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感染科就诊。检查结果显示,小宝患了腺病毒(7型)、肺炎链球菌、肺炎支原体混合感染,经加强抗感染等治疗,病情仍急剧恶化。

据介绍,腺病毒(7型)被称为“毒王”,加上患儿年龄小,抵抗力弱,病情发展非常快。小宝被转入该院重症医学科后,尽管插管上呼吸机、配合血液净化等综合治疗,但是病情并没有得到控制,孩子开始出现难治性呼吸衰竭。

生命急救 火速开启

孩子生命危在旦夕!泉州市儿童医院迅速组织全院专家会诊,当机立断:成立抢救小组,开通绿色通道,启动ECMO团队,拟实施高端技术ECMO(“体外膜肺氧合”的英文简称)为小宝救治。医院的建议,得到了小宝家人的全力支持与配合。

 

 

5月11日,ECMO团队顺利为小宝置管装机,并连接ECMO机器平稳运转。期间,再次联动血液净化2次,ECMO安全运行230小时,小宝的身体缺氧状况逐渐得以改善。

 

 

5月21日,ECMO 成功撤离,小宝身体状况稳定。5月25日,呼吸机撤离,小宝生命体征平稳,各项指标均逐渐恢复正常,并在儿童节前夕转至普通病房。

ECMO

 

 

据介绍,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的英文简称,作为心肺功能辅助治疗的生命支持技术,被临床誉为“救命神器”。

其运用,是将血液从体内引到体外,经膜肺氧合后再用血泵将血液灌入体内,对一些循环或呼吸衰竭的病人进行有效支持,使心肺得到充分休息,为心功能和肺功能的恢复赢得宝贵时间。该技术操作难度高,监护要求严格,需要专业的团队娴熟的配合,才能保障治疗过程顺利实施,相对于成人,ECMO应用于儿童治疗难度则更大。

泉州市儿童医院自2018年8月启动ECMO项目以来,虽已多次开展各项模拟实验,但未真正在人体上开展过治疗,而且该技术在福建省仍处起步阶段,在儿童重症救护领域尚属空白。因此,这次ECMO的成功实施,无疑实现了泉州市ECMO成功救治危重症患儿“零”的突破,将为更多危重患儿的救治带来福音,为更多家庭带来期盼与希望。

作者:黄丽纹

整理编辑:木可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