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正文

《流浪地球》:未来给人以吸引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2-14

核心观点:得益于国家实力的提升,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成就令人瞩目,尤其是城市建设更是日新月异。就像刘慈欣说的,今天的中国充满“未来感”。这种感觉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表现得如此强烈,它给人以来自未来的吸引力,是一种希望。

春节假期,“首部国产硬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票房一路高歌猛进,成功逆袭,暂列贺岁档票房榜冠军。虽然被打上了“太空战狼”“流量地球”等标签,又陷入评分争议,但《流浪地球》仍然可以称得上是一部成功的商业科幻片。

科幻作品影视化是难事,而且还要制作一部商业作品,本身就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任务。电影《流浪地球》在拍摄时利用了原著的世界观设定,并将原著的部分情节进行了提炼和再加工,重新构建出了符合大众化观影需求的故事架构,让普通观众能看懂原本稍显枯燥的科幻题材,可以说是具备了合格商业科幻片的基本要求;同时,在观影之余,还激发了大众对科幻类电影的探究兴趣以及对科学知识的学习热情,从寓教于乐的意义上来说也有其成功之处。

电影创作除了需要艺术处理之外,也依赖于高度的工业化生产,好莱坞电影之所以能在世界上保持领先地位,离不开其完备的电影工业体系。相比之下,中国的电影工业尚处起步阶段,尤其科幻电影一直是“小打小闹”,科幻文学的阅读受众过窄,科幻电影制作也缺乏体系,更谈不上工业化生产。其实,不管是科幻类商业电影,还是警匪片、喜剧片、爱情片等类型影片,在没有形成成熟的工业体系时,剧本改编、市场开发及特效制作等方面都难免会遭遇“硬伤”。

因此,要找到国产科幻电影未来的出路,就要对影视工业制作各个环节有精准地把握。

首先,要坚持原创。原创的故事不一定是好的故事,但优秀的故事情节一定有着不同于其他作品的独特魅力。观众会被一部震撼人心的影片打动,也在于故事本身的魅力。我们并不缺乏好的题材,但缺乏好的专业性强的作品,尤其缺乏保护好作品的机制和环境。在保护原创、打击盗版、健全制度环境等方面,不得不说国产电影工业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其次,科幻题材作品的商业开发,必须考虑工业制作和市场需求,只有具备了成熟的制作体系和市场受众,才能完成供求的双向配比。一个系统的、成熟的电影工业体系,往往能催生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而更广泛的市场受众也会要求创作者在创作和改编时不拘泥于单一的故事框架,从而开辟出更多元化的制作风格,推动国产科幻电影综合发展。

我们应当认识到,优秀科幻作品的产生,离不开与之相匹配的经济、科技等方面的实力,毕竟是不是“硬核”水准、有没有付出诚意,观众一眼就能看出来。国产电影要摆脱“五毛特效”标签,制作出属于自己的“硬核”科幻作品,就要有强大的影视工业制作能力,有一套完整的制作流程和行业标准。当然,电影工业实力的发展离不开整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流浪地球》原著作者刘慈欣和电影导演郭帆都表示过,我们国家整体国力的快速崛起为科幻文学和科幻电影提供了肥沃的创作土壤。

得益于国家实力的提升,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成就令人瞩目,尤其是城市建设更是日新月异。就像刘慈欣说的,今天的中国充满“未来感”。这种感觉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表现得如此强烈,它给人以来自未来的吸引力,是一种希望。电影里有一句台词,“希望是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而《流浪地球》电影作品本身,正具备这种充满希望的力量,而我们的科幻电影未来发展之路,也正在逐步开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

来 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