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原创»正文

东星村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5-30

泉州经济网讯(通讯员 庄树雄 记者 黄锦玲)5月29日,蓬壶镇东星村举行首届“好婆婆”“好媳妇”表彰大会暨东星村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仪式,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倡导乡村文明新风尚。

“好婆婆”“好媳妇”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经过宣传发动、报名推荐、投票表决和公示等环节,东星村评出了首届“好婆婆”“好媳妇”各3名。大会对当选者进行了隆重的表彰,分别授予荣誉牌匾以及2000元奖金。东星村首届“好媳妇”、“好婆婆”当选者,她们中有的身为家庭主妇,十年如一日,上照顾年迈的老人,下照顾年幼孩子,用柔韧双肩撑起家庭;有的生活中视儿媳如子女,形成融治的婆媳关系;有的是久病父母床前的孝子,勤劳致富和照顾老人一肩挑,在四邻八乡传为佳话;有的是致富有方、发挥传帮带作用的巾帼经済能人。听完“好媳妇”“好婆婆”的讲述,村民们在称赞的同时也表示,今后将以这些“好媳妇”“好婆婆”为榜样,力争也登上这个领奖台。


“妇女儿童之家”打造乡村文化新阵地

为解决该村没有文化阵地的问题,东星村在新落成的村党群服务中心预留空间,建成了集图书借阅、绘画手工、早教学堂、趣味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文化阵地“妇女儿童之家”。东星村还与晋江实验小学联合发起“捐赠一本书 传递一份爱”活动,共募集爱心书籍1500多本,解决了书籍短缺的问题。

“志愿服务队”搭建参与乡村事物新平台

为创新乡村治理长效机制,调动东星村村民参与村庄事物的积极性,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东星村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大会为东星村志愿服务队授“队旗”,党支部向服务队队长、副队长颁发任命书。该服务队将成为村党支部、村委会的有益补充。服务队以尊老,爱幼,助学为活动重点方向,以“热心公益”为主打品牌活动,主要做好东星村“妇女儿童之家”日常管护、村民积分管理、社会捐赠物资日常管理、帮扶弱势群体等工作,向社会展现东星村志愿者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的良好风貌。东星村志愿服务队长林晓红代表志愿服务队在会上庄严承诺,将尽己所能,不计回报,帮助他人,服务村庄。即使困难重重,没有掌声,没有花环,也一定会坚持做下去,永不放弃。

“积分奖励”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会上还发布了“东星村村民积分奖励办法”,村民参与志愿活动、孩子参加阅读绘画、党员参与学习强国等,都将获得积分,并根据积分兑换相应物品。此举是东星村为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提高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能力的一项举措,将以量化考评教育引导村民自觉按照村规民约提素质、严纪律、树新风树立比贡献的导向,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村落地生根。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