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泉企“青睐”可转债融资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5-29

随着年报季的结束,16家泉州A股上市公司2018年的各项成绩均已发布,部分在2018年间遭遇质押危局和流动性危机的企业,大部分都获得优异的表现。但因资本市场监管趋严,去年泉企股债融资受到影响,参与定增、发债的企业数量有所缩减,而一级市场股权增发融资收紧的同时,可转债融资的吸引力逐步放大。

受监管趋严冲击

2018年国内一级市场实现融资规模为10822.92亿元,较2017年16095.15亿元的规模减少了5272.23亿元,收缩幅度超过30%

2018年,对于国内的上市企业来说,是一个“较冷”的年份。由于监管审核逐步收紧、资管新规出台、去杠杆和股价闪崩等多重政策和市场变化的影响,上市企业可用的融资通道越来越少,实际的融资规模也大幅收缩。

以一级市场“股、债”融资为例,作为上市公司融资的主要通道,在2018年出现了明显的收缩特点。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一级市场实现融资规模为10822.92亿元,较2017年16095.15亿元的规模减少了5272.23亿元,收缩幅度超过30%。

在大形势的波及下,去年参与定增的泉企屈指可数。2018年8月,泉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发行不超过6亿股新股获证监会核准通过,泉州金控集团参与认购资金3.648亿元,成为该行最大股东,使得该行也成功转变成为泉州市国有资本控股企业。

安通控股也在2018年11月9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定增的批文。定增方案显示,安通控股拟向包括仁建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定增不超过2.97亿股,募资预计不超过32.95亿元,主要用于建立唐山港京唐港区以及泉州石湖港区两个多式联运基地以及购买10艘644TEU(9000吨载重)新型集装箱船舶。安通控股对这笔定增寄予厚望,安通控股表示,随着唐山京唐和泉州石湖两个多式联运基地的建成,将提升水转铁时的运输效率,形成业务功能多样化的多式联运物流业务链。

不过,安通控股的定增方案获证监会通过后,却没有了下文。在6个月有效期后,公司宣布了定增终止。安通发布公告称,在取得上述批复后,公司一直积极推进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事宜,但由于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公司未能在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因此关于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到期失效。

泉企追捧可转债

去年来,A股上市泉企中共有2家公司发行债券,共计融资32亿元,用途均为偿还债务

除了传统的定增外,发行债券募资依然受到泉企追捧。去年来,A股上市泉企中共有2家公司发行债券,共计融资32亿元,用途均为偿还债务。安通控股在2018年12月18日的公告称,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2亿元的公司债券,用于补充经营性流动资金,偿还到期债务。七匹狼也将发行一笔20亿元的公司债券,七匹狼表示,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有息债务。

一级市场股权增发融资收紧同时,可转债融资的吸引力逐步放大。可转债具有股、债双重属性,它允许持有人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将债券转成该上市公司的股票。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可以用超低成本融资,同时如果转股成功,就把债权人变成了股权拥有者,不需要归还本金。

近日,南威软件拟发行总额不超过6.6亿元的可转债获证监会核准,有效期六年。据悉,募集资金将投资于公司智能型“放管服”一体化平台建设项目(投资总额1.6亿元)、公共安全管理平台建设项目(投资总额2.74亿元)、城市通平台建设项目(投资总额1.95亿元)及补充流动资金,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分别为1.33亿元、2.11亿元、1.86亿元和1.3亿元。

亚商(福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蓝天辉表示,2018年A股一级市场融资规模下降,与2017年增发遇冷有关,而随着2018年增发方案及可转债方案发布数量的增加,再加上目前监管机构审核通过率回暖等影响,泉州上市公司2019年的总体融资规模依然可期。

市场动态

4家新三板泉企定增

相比于A股市场交易清淡,新三板市场的泉州企业去年共定增了4笔,伟志股份、中标集团、南王科技和艺达股份融资共计2.9亿元。

其中最大一笔来自中标集团,根据公司去年3月发布的认购结果,认购金额合计13489.46万元,参与认购的机构包括上海焱池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昆山华创毅达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瞿菊芳和中东建设集团,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中标低碳产业园、中标家装电商平台建设、补充流动资金、偿还公司及附属公司部分银行贷款。

艺达股份将定增融资的8004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定增认购对象包括晋江兴证智能装备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台州兴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泉州万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福建创业创新天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南王科技则通过定增收购珠海市中粤纸杯容器有限公司100%股权。2018年1月26日,南王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4.8元/股向认购对象潘海群、吴海涛、刘文、张正伦、叶永葱、张伟延发行1145.80万股股份,认购对象以其持有的珠海市中粤纸杯容器有限公司总计100%股权认购公司本次发行股份,交易对价为5499.84万元。

最小的一笔定增来自伟志股份,定增总额为840.48万元,主要针对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员工,目的为建立健全公司中长期激励机制

责任编辑:许凌晖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