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现场签约三项目—— 30亿元打造养老养生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9-16

9月8日,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简称“厦洽会”)开幕,台商区组团参展,分享投资盛宴。在泉州市外资专场招商推介会上,台商区现场签约3个项目,总投资48亿元。□记者 陈桂生 通讯员 黄元龙 文/图

全自动无人驾驶 地铁列车亮相

今年厦洽会聚焦“一带一路”合作发展,打造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及国际投资促进互惠互通平台,无论从展览展示、论坛研讨,还是对接交流、活动策划上,都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聚焦丝路投资贸易合作。其中,大会展览面积达13万平方米,吸引了塞尔维亚、俄罗斯、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印尼、澳大利亚、新西兰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1500家境内外企业踊跃参展,120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万余名客商共襄盛举。

泉州台商投资区沿用去年布展模式,与中国中车联合布展。展馆中不乏泉州台商区元素,在显眼位置播放着台商区招商宣传片,还有台商区基本情况及五大重点发展产业的情况介绍,向全球客商重点推介健康医疗养生、文化旅游服务、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绿色智能交通等五大主导产业,致力于完善新兴产业培育计划,优化新兴产业发展布局,通过培育产业龙头,推动产业集群化、规模化、高端化。

中国中车现场共展出10种不同型号、速度的动车组,8种不同制式的地铁与有轨电车,高科技、高颜值的列车聚焦海内外宾客目光,展现台商投资区的轨道装备生产制造实力。最吸引眼球的是首列“福建造”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列车,今年4月刚刚从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泉州中车唐车轨道车辆公司“诞生”。“无人驾驶功能主要是列车从始发站出来后自动唤醒,包括空调和所有设备自动打开,每经过一站都自动开门、关门、运行出站,到终点站后还会自动折返,所有运行都由列车自行完成,不需要人来控制。”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金海介绍说,首列无人驾驶地铁列车集列车监视、诊断和控制功能于一体,具有轻量化、低噪音、低能耗、智能化等优点。列车有望成为福州、厦门地铁线列车。

此外,这次展出的“燃料电池/超级电容混合动力100%低底板有轨电车”也是“高科技”满满。该车型在国内外首次采用燃料电池/超级电容/动力电池混合动力系统为车辆提供牵引和辅助供电,完全不依赖于受电弓供电,实现了零排放和全程无接触网运行模式,是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有轨电车。其中,运用的动力电池箱综合冷却和燃料电池系统余热利用两项技术均为国内外首创。该车持续运行速度和连续行驶里程虽然不高,但其具备灵活调整编组优势,可适应不同城市线路的载客量需求。

现场签约三个项目 总投资48亿元

万商云集厦洽会,共谋发展促投资。在泉州市外资专场招商推介会上,台商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和绿色智能交通产业项目得到现场推介。会上泉州市成功签约项目20个,投资总额149.1亿元,拟利用外资79.8亿元,其中台商区签约项目3个,总投资48亿元。包括合同签约彩蝶湾养老养生村项目和东风重工新能源矿车生产制造项目,意向签约中信重工智能装备产业基地项目。

由海峡两岸医疗产业基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彩蝶湾养老养生村项目规划用地约800亩,选址泉州台商区洛阳镇,总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项目内容包括养老养生寓所、社区医疗服务中心、老人大学、国学文化交流中心、两岸传统艺术文创中心、运动馆所、幼稚园、医护人员公寓及相关商业配套,形成高端健康养生文创复合园区。海峡两岸医疗产业基金有限公司执行长郑立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在养老方面台湾比较有经验,她们希望把台湾优质的资源及医养结合的理念带到泉州,项目会根据老人不同的医疗需求和生活需求分区域安排,除了满足一般的生活需求还将在精神层面进行关照,打造“活力”社区理念。

此外,东风重工新能源矿车生产制造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主要生产东风巨无霸品牌新能源矿用车,达产后年产2000辆新能源矿车,预计年产值约30亿—50亿元。中信重工智能装备产业基地项目,投资总额10亿元,主要负责面向福建市场以及以侨乡为依托面向海外市场的消防、警用安防、水下机器人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

来 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