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南安洪濑:通过劳动获“酬劳” 贫困户幸福感更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5-21

南安洪濑镇增设85个网格员扶贫专岗

通过劳动获“酬劳” 贫困户幸福感更强

“水利协管员”黄贞育疏通农田水渠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扶贫先扶志。近日,南安市洪濑镇在一系列扶贫政策的基础上,增设了85个网格员扶贫专岗,安排部分贫困户担任护林员、保洁员、水利协管员、河道巡查员等,让他们在家门口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从劳动中获取“酬劳”和自信。

□本报记者 陈灵 黄耿煌 通讯员 侯翠娥 苏翠文 文/图

多亏新工作 贫困户有增收

几天前的下午至夜晚,洪濑镇下起暴雨。第二天早晨,西林村油园自然村的黄贞育便接到村民反映说,田里出现积水。他扛起锄头往田里赶,娴熟地疏通田边的水渠。今年74岁的黄贞育是国定贫困户,过去,他是油园自然村的“田管”,协助处理本自然村田地灌溉、排涝等与“水”有关的事项。前不久,镇、村干部在公益性岗位中安排他为“水利协管员”,每年可新增4200元收入。“早上4点多出发,走2公里多的路到磨内水库开闸放水再走回家,傍晚5点左右再走过去关闸。”黄贞育说,平时田地出现与水有关的问题,他能处理的就自行处理,处理不来的再反馈给村干部。

从3月底开始到4月10日,身为“护林员”的郑金财每天蹲守在前瑶村的山林里,防止有人偷偷上山扫墓。平时,他也定期到山林、田间巡逻,及时制止村民用火。郑金财今年55岁,是省定贫困户。他因交通事故和摔伤致两次骨折而腿脚不灵便,无法干重活,平时骑摩托车载客赚一点钱维持生计。“护林员”一职为他带来一年9000元的新增收益,同时他也是村里的“保洁员”,负责村里一块区域的保洁工作。

洪西社区的林坤雄和77岁的母亲苏阿婆住在一起,是省定贫困户。18岁时,他患有急性脊髓炎却被误诊为小儿麻痹症,错失最佳治疗时机,导致双腿无力。在镇、村两级的帮助下,母子俩获得低保、南安光伏项目分红以及各级慰问等。今年4月,他成为社区“网格员”,协助分发宣传资料,一年可获得4200元的补助。“我们母子俩的生活,多亏了政府的帮助。”苏阿婆感慨道。

靠劳动获补助 更加心安理得

“镇里的国、省定贫困人员共800余名,镇里根据人数的10%划定岗位,安排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年龄不作限制。”该镇民政办主任徐礼攀介绍,资金来源于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35万元,各村根据实际情况自定工种。受益贫困户需要签订包含岗位专业范围等内容的合同,平时,村干部也需要收集他们的工作照。“有贫困户说,他们通过劳动获得补助,增强了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心安理得。”

据悉,除了设置扶贫专岗,今年以来,洪濑镇将14户贫困户26人纳入低保五保对象,为23户发放3万元临时救助、6.18万元受疫情影响的务工补贴,解决贫困群众的务工难题。在一系列帮扶措施下,目前,全镇所有贫困户收入均超过贫困线标准,满足“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指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是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及饮水安全,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