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服气!手术室里玩起了游戏?还获家属点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4-08

“你喜欢什么游戏?”

“这款呀,给你下了”

“好玩吗?哇,玩的真棒!”

“怎么玩,你教我”

……

 

即将做手术

医护却在手术室里陪患儿玩起了游戏?

咋回事?

 

原来

这是在泉州市中医院肛肠科一区里发生的事

一个离开父母独自面临手术的小男孩

术前紧张害怕,不愿配合

为了减轻孩子的恐惧感

手术室的医护人员当起了临时“陪玩”

当天

一个7岁的小男孩

因反复大便疼痛、出血2年余

需要做“肛裂,痔疮”手术

小男孩很紧张

不愿意跟医护人员交流


于是

手术室的医护人员耐心“陪玩”起来

为小男孩下载了游戏

陪在他身边,轻声细语抚慰

这一温馨举动

渐渐缓解了小男孩的紧张与恐惧

最终从大闹天宫的“小顽童”

变成了勇敢接受手术的“小战士”

事件详情回顾

3月25日早上,刘秋江主任在门诊坐诊。随后,一对父母带着小朋友进来看病。

据其父母介绍:小朋友今年7岁,在5岁的时候因大便干燥,开始出现大便时哭闹、疼痛,时有大便后纸擦染少量鲜血。

他们也曾到医院就诊,诊断为“肛裂”,外用药治疗后,症状稍有改善,但每次大便干燥时都会出现上述症状,时缓时剧。2年来反复发作,近期因水分摄入不足大便干燥,又开始大便时疼痛,便后纸擦染少量鲜血,用外用药后,未见明显缓解,故来就诊。

经刘秋江主任检查:发现小朋友肛门后侧可见典型的哨兵痔(多见于慢性肛裂久不愈合,裂口皮肤因炎症刺激,浅部静脉和淋巴回流障碍,引起的组织水肿和纤维变性而形成的结缔组织外痔),轻掰肛门见肛管后侧已经形成一梭形裂口,基底灰白,质硬,触痛明显,触碰易出血,因小朋友疼痛不配合未再进一步指诊。

刘主任结合患儿的病史及专科检查,考虑小朋友为慢性肛裂的急性发作,其病程较长,此次因大便干燥致肛管裂开,专科检查裂口组织质硬、纤维化明显,外用药后症状未见明显缓解,非手术切除无法完全愈合,且患儿家属手术根治希望强烈,故拟定手术治疗。

完善术前准备后

拟定11点于手术室手术

但患儿因害怕手术

于手术室外哭闹

不愿配合进入手术室

才有了开头手术室“陪玩"的一幕

最终手术于12点30分开始正式施行

 

林丽娜主任开始全麻,全麻起效后,由刘秋江主任主刀、陈海军住院医师进行手术辅助,手术顺利完成。包扎后于13点30分结束手术,全麻清醒后14点送回病房。

全麻清醒后,患儿开口第一句话居然是:“我还想再玩下刚刚的游戏。”对此,其父母对医护人员表达了感激之情:“本来就怕疼,没想到既能够做好手术,小孩子还没有留下手术阴影,很感谢!”

在医护人员地细心监测下,术后一天,患儿就可以下地活动了,加上换药配合,患儿整体状况良好。

据介绍,注意好术后相关事项, 配合好药物熏洗坐浴、定时做好局部换药以及微波照射创面等,术后1-2周,患儿就可以恢复如常,办理出院。

事实上,进入手术室,很多成年人在术前等待以及手术的过程中都容易焦虑紧张,儿童就更易感到害怕、恐惧。

面对术前焦虑的患者,泉州市中医院肛肠科一区刘秋江主任别有一番心得,他说:“做手术时,医生的心态也很重要。一方面,你既是‘医生’,手术要严谨、细致认真;另一方面,你也是患者的‘朋友’,适当地与患者聊聊家常和趣事,能够很好地转移患者的注意力。患者经常会沉浸在聊天中,不知不觉手术就已经做好了。”

病人无小事

细微之处的亲切与温和

更有利于治疗

难言之隐,常常会让人有后“股”之忧,现代肛肠相关疾病越来越低龄化、年轻化。为此,刘秋江主任温馨提醒:发现相关肛肠类疾病,不要讳疾忌医,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检查。莫让难言之隐,变成难治之病!

肛肠一区介绍

泉州市中医院肛肠科的前身是泉州市中医院痔疮科,现在是省、市级中医肛肠重点专科。

肛肠一区于2017年12月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上海海派顾氏外科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二级工作站,同时也是泉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肛肠分会挂靠单位。

特色与理念:科室兼收并蓄国内外肛肠专科新技术、新疗法,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已成为我省肛肠疾病专科中规模较大、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疗效可靠、影响力广泛,处于省内临床及学术领域领先水平的中医肛肠重点专科之一。

科室在福建省内率先开展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痔疮微创手术——吻合器痔上黏膜环切术(PPH术)和选择性痔上粘膜环切合术(TST术),在此基础上首创了嵌顿痔三联疗法,取得满意疗效。PPH术及TST术具有术后疼痛轻、恢复快、术后生活质量高的特点,对于治疗环状混合痔、直肠前突、直肠黏膜脱垂、出口梗阻性疾病等,具有独特的疗效,广受患者好评;同时在治疗过程中充分贯彻“全程少痛”的原则,手术治疗各类肛肠疾病:术中采取无痛麻醉;术后采取熏洗、激光、微波、耳穴埋豆,药物内服外用、封闭注射、镇痛泵等方法使患者轻松度过术后疼痛期,提高患者术后舒适度,践行“微创”理念。

科室亦是福建省开展PPH术、TST术和自动套扎术(RPH术)等微创手术最多、技术最成熟的专科之一;科室开展的“保留括约肌的切挂拖线术”,在治疗高位复杂性肛瘘中具有治愈率高、疗程短、复发率低等特点,目前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基本情况与团队:现有床位45张、医护人员20余名,其中有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10人,研究生导师1名,硕士7名,具有较强的技术团队,并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肛肠科开展广泛的协作,定期选派人员进修新近的诊疗项目,不断提升理论与临床实践能力。自行开发的“赛霉胺软膏”、“八宝痔疮膏”、“痔瘘外洗方”、“便血方”等在临床广泛使用,效果确切。

诊疗项目:目前能够开展肛肠疾病的各种检查及治疗,如排粪造影、结肠传输实验、高位复杂性肛瘘螺旋CT造影、X线碘油造影、MRI检查、肛门直肠腔内彩超、肛门压力测定检查、大肠灌洗治疗、中药熏洗、微波、激光、肛肠综合检查治疗等。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中医中药及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混合痔、肛周脓肿、肛瘘、肛裂、直肠脱垂、出口梗阻性疾病、直肠息肉、肛门直肠狭窄、肛乳头瘤、肛窦炎、肛门湿疹、便秘、溃疡性结直肠炎等各种复杂性、疑难性肛肠疾病,治愈率及好转率达99.5%。

科室在临床实践活动中强调患者的诊疗体验,注重人文关怀,为术前、术中、术后等围手术期患者提供心理疏导和健康宣教。科室官微——泉州肛肠(QZZYGC)不定期发布各种肛肠疾病的防治科普知识,为广大肛肠疾病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专家介绍

刘秋江,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英国圣马克医院访问学者、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肛肠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福建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肛肠病学分会副会长、泉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肛肠分会会长、福建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师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上海海派顾氏外科第四代传人陆金根教授、曾先后在福建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研究生班学习及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进修学习,师从中国肛肠专业名医喻德洪教授、傅传刚教授、孟荣贵教授及中国首例PPH手术者姚礼庆教授。

毕业三十年来,长期在临床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痔疮、肛周脓肿、肛瘘、肛窦炎、肛裂、直肠脱垂、便秘、慢性结肠炎等各种肛肠疾病,尤其擅长采用微创手术治疗各种疑难性复杂性肛肠疾病。是率先在福建省内开展PPH、TST、RPH等微创手术治疗的专家之一。在国家级、省级各种正式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参与编写国家中医、中西医结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材《中医外科学》以及《现代肛肠病学》、《外科学临床指南》等专著。在报刊发表肛肠病防治常识的科普文章,在泉州市电视台《健康视窗》、泉州广播电台《海丝健康控》、《闽南茶馆》等做了专题讲座,积极普及肛肠疾病的防治常识。

门诊时间:每周一、二、三、五上午

诊室:门诊中心二楼肛肠科诊室(2)

整理编辑:木可

资料来源:陈海军

来 源:泉州医声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