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正文

泉州台商区推行移风易俗“清单式”工作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5-14

为倡导“婚事新办、喜事俭办、丧事简办、佛事少办、迷信事不办”新风尚,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今年来,泉州台商区推行移风易俗“清单式”工作法,明确区、镇两级目标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细化、量化、标准化。截至目前,各乡镇、有关职能部门共列出目标清单25张、任务清单13张、责任清单13张。

泉州台商区坚持目标导向,主动梳理目前本地移风易俗存在问题,进一步明确年度目标,提出“目标清单”;对照“目标清单”逐项研究对策,细化“压实主体责任、突出关键人群、抓好重点工作、营造浓厚氛围”等“任务清单”;同时列出“责任清单”,开展督导工作,因地制宜指导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围绕“三张清单”,全区各乡镇各部门主动作为,譬如区民政部门列出“进一步推进文明治丧和惠民殡葬工作”的目标清单,细化“规范治丧流程、控制出殡阵头、缩短时长,落实文明治丧基本殡葬服务费,建立殡葬监管机制”的任务清单,并开出“责任清单”加以督导,文明治丧逐步在全区推广。规划建设部门,以破解“城市化进程中小区群众办丧办宴无场所难题”为目标,以“一个场所、一套制度、一个流程、一支队伍、一笔公益金”等“五个一”标准在安置小区中规划建设红白喜事服务场所,目前已在6个小区预留专用场所。东园镇倡导”佛事省办”,在全镇广泛开展“省下香火钱,多做公益事”主题活动,引导宗教场所变“香火钱”为“公益金”,支持教育、卫生、文体、生产生活设施建设,开展修桥铺路、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事业。张坂镇塘园村结合春节、清明节、疫情防控等重要节点,重点抓大操大办整治,疫情防控期间,改变原来丧事聘请西洋乐队助殡的习俗,创新用移动音箱取代,大力倡树丧事简办新风尚。

“台商区坚持问题导向,以‘三张清单’挂单作战、逐一整改,精准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泉州台商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清单式”工作法有效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陋习,在全区培育文明乡风。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