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南安市委市政协开展专题协商 12条建议瞄准加强港澳台侨新生代联系交流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10-13

港澳台侨新生代,是指港澳台同胞及华侨的后裔,及改革开放后通过各种渠道出国出境定居的新移民和新侨民。随着海外华人华侨社会的“新老交替”和新时代侨情变化,海外华裔新生代正逐渐成为我国海外侨务工作的重要对象。今年,南安市委、市政协将“加强港澳台侨新生代联系交流”确定为2020年重点专题协商课题。

在10月9日召开的南安市委、市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市政协课题组汇报调研成果,从致力构建港澳台侨新生代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港澳台侨新生代的向心力、积极鼓励港澳台侨新生代创业发展、努力拓宽港澳台侨新生代联系渠道等四大方面提出12条建议措施。

据最新的侨情普查显示,南安现有华侨华人230万人(不包括港澳台同胞175万人),分布在世界45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大多定居在东南亚、欧洲,尤以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为主要侨居国。

自“加强港澳台侨新生代联系交流”确定为2020年重点专题协商课题以来,市政协充分立足自身职能,成立了调研协商组,召开了4次专题协商座谈会,深入华侨集中乡镇、宗教场所、侨办学校、港澳台侨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协商,并到兄弟县市考察学习成功经验,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

近年来,南安市侨务部门积极通过各种途径、多种平台,创新探索新方法,开展生动有效的联谊,港澳台侨新生代联系交流得到进一步强化。自2006年以来,南安共举办40期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活动,共计1542名来自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缅甸、泰国、马来西亚、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师生参加活动,增进了海外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的认同和归属感。同时,从2012年开始,直接组织或协助组织11批次302名南安市青少年师生赴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日本和台湾地区开展华文教育交流或青少年交流活动,有效提升青少年双向交流成效,深化了青少年之间的感情。通过连续举办郑成功文化节、郑成功主题纪念活动、凤山文化旅游节等活动,积极搭建平台载体,促进交流,增进情谊,推动港澳台侨与南安市文体交流常态化。

此外,南安重视联络平台搭建。引导建设好香港南安公会、澳门南安同乡会、台北南安同乡会、台南市南安商会及海外南安籍社团上百个,与此同时,在南安市设立市台属台胞联谊会、市台资企业协会等组织,加强与港澳台侨的沟通联络。创新新生代活动平台建设。从2003年举办首届“世界南安青年联谊大会”(以下简称‘世青会’)以来,目前已顺利召开了九届“世界南安青年联谊大会”,进一步增强世界南安青年凝聚力。

从投资来源地看,港澳台地区的投资在外商投资中占绝对优势,2016-2019年港澳台地区合同外资占比分别为99.5%、98.5%、93.75%、99.2%,可见,港澳台地区仍是南安市外资投资主要来源地。

调研组认为:

和老一辈华侨华人相比,新生代华侨华人从小在海外长大,已逐步融入侨居国的主流社会,目前,存在港澳台侨新生代“根亲”意识日渐淡漠、传统文化优势对新生代的吸引力有所减弱、新生代参与南安市经济社会建设热情不高、平台功能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

为此,调研组聚焦重点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从致力构建港澳台侨新生代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港澳台侨新生代的向心力、积极鼓励港澳台侨新生代创业发展、努力拓宽港澳台侨新生代联系渠道等四大方面提出12条建议措施。

以思想引领为先导,致力构建工作机制

建议1:站位要高。各级要清醒认识南安市在港澳台侨尤其是台湾同胞联谊联系工作中的重要位置,自觉把加强港澳台侨,尤其是新生代凝聚人心的工作提高到事关“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事关祖国统一大业,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进行认识和部署,把争取港澳台侨新生代人心的工作作为一项深层次、基础性、战略性的任务,长期不懈加以推动落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引领,广泛凝聚港澳台新生代人士的爱国共识,增进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

建议2:要建立大统战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市委统战部牵头协调地位,统筹全市港澳台侨服务工作。探索建立“侨务工作联动机制”,改变由原来的侨务部门自己做侨务工作,向以侨务部门为主,依靠社会力量共同做好侨务工作转变,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努力营造有利于港澳台侨工作的舆论环境,让更多港澳台侨新生代形成关注祖国、关注家乡的向心力。建立港澳台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进行会商。

建议3:要注重顶层设计。加强新生代联系交流工作的计划性,组织编制远期和近期的工作规划,加强总体谋划,围绕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优势互补、协调联动,做到目标明确、举措有力,富有针对性、实效性。要利用“十四五”规划编制之机,出台新时代南安进一步深化海外联谊协作机制指导意见和加强南安市港澳台侨新生代工作实施规划。

以文化交流为抓手,不断增强向心力

建议4:要用根深的乡土文化聚人心。高质量精心谋划郑成功文化节、郑成功主题纪念活动、凤山文化旅游节等主题活动,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法,提升好祖庭文化影响力、吸引力,使之成为联系南安港澳台侨新生代的文化品牌。主动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的人文交流,有意识地推动包括姓氏文化、族谱文化等祖地文化对外交流研究。坚持以“乡音、乡戏、乡歌、乡舞”为媒,推动高甲、木偶、南音、闽南民间歌舞等艺术团体常态化、机制化“走出去”,积极传播南安传统优秀闽南文化。

建议5:用丰富的文化活动动人心。要立足新生代性格特点和生活背景,创新活动载体,组织直接面向新生代的活动,进一步丰富联谊联系的方式;主动扩大新生代的联系交往范围,从以青少年为主的联系交流逐步向中青年华文教职员工、中青年杰出医师、中青年领军企业家、中青年妇女代表等界别联谊拓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浅入深,逐步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联谊交流格局。同时,坚持传统与现代媒介充分结合,讲好南安的故事,展示好南安美丽新形象,传递好南安新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激发南安籍港澳台侨新生代爱国爱乡热情。

建议6:用南安华侨精神暖人心。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在新时代深入开展学习弘扬和传承南安华侨精神的决定》,充分发挥华侨精神宣传弘扬矩阵的作用,讲好华侨奋斗史;通过积极编撰华侨史记、华侨名人系列文化丛书,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南安华侨文化精品;重视华侨文物史迹的保护,坚持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相结合,打造一系列“乡梦之旅”文旅品牌,增强华侨文化的吸引力和向心力,积极弘扬港澳台侨同胞“爱国、爱乡、爱业、爱俭”精神。

以经贸合作为纽带,积极鼓励创业发展

建议7:摸清底子,精心准备。要结合侨情普查,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建立专门的港澳台侨新生代数据库,全面掌握了解港澳台侨新生代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发挥优质人才的作用。同时,立足南安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目标,精准编制招商引智方案,策划生成战略发展项目库,增强招商引智针对性和有效性。逐步建立和规范港澳台侨新生代人才培养机制,把影响广泛、参政议政能力突出的港澳台侨新生代选择出来,为港澳台侨新生代返乡创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建议8:加强招商引智,推动融合发展。探索建立新型的“以会引客、以亲引新、以商(智)引商(智)”战略平台,以“新侨集结行动”计划为抓手,尽快建立有新侨企业、新侨众创空间、创投基金、新侨创业者等各方面创新创业力量组成新侨创新创业联盟。要引导、鼓励“一带一路”沿线港澳台侨新生代,参与泛家居等优势产业合作,加快走出去步伐,实现互利共赢。策划生成新侨创业园,吸引港澳台侨新生代回乡创业。要招商引智相结合,深化人才强市战略,定期举办以新侨为主的沙龙、论坛等活动,进一步涵养海外人才资源,将华侨资源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人才优势,为南安发展提供侨智支持,探讨组建海外侨团负责人、海外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学者、新侨人才、留学生组成的“南侨智库”,积极服务南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建议9:注重服务保障,营造创业环境。要创设支持南安港澳台侨新生代创业发展的环境,通过设立专项基金,搭建平台,配套制定医疗、教育、社保等保障政策,为新侨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保障,鼓励港澳台侨新生代来南就业、创业。积极回应华侨华人关切,加强华侨华人故居、祖厝等的保护,努力留存华侨华人新生代回乡寻根认祖的标记。要认真做好侨资企业服务工作,关心侨资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引导、鼓励港澳台侨新生代增强投资信心。

以平台建设为载体,努力拓宽联系渠道

建议10:要进一步搭建好联谊联络的网络平台。要立足新生代特点,积极探索建立“互联网+侨务”新机制,加快建设集华侨华人文献信息资源和高效服务为一体,功能完善的大侨务服务平台,实现线上实时联络互通,“一窗办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政务服务模式。要结合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港澳台侨服务机构和队伍建设,培养一支素质高、外事工作能力强的工作队伍,进一步提升港澳台侨新生代联系交流的有效性。同时,要充分运用好侨联这个服务平台,加强联谊联络,引导侨界人士发挥优势,共同推进新时代侨务工作创新发展。

建议11:要进一步培植好港澳台侨社团联谊联系平台。要高度重视南安市港澳台侨社团建设,加强与海外社团领袖沟通交流。注重发现和培养新生代精英,及时吸纳到领导层,实现老中青三结合,推进社团发展。要引导和鼓励留学生主动参与当地华侨华人社团组织和活动,加强同龄人做同龄人工作,增强新生代联系交流的针对性。要进一步密切与港澳台侨社团、老侨领、老华侨及其国内亲属的联系,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引导港澳台侨新生代“常回家看看”,增强凝聚力。

建议12:要进一步发挥好世界南安青年联谊大会活动平台作用。要围绕世青会设立初衷,及时检视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世青会平台建设,使之成为凝聚海内外南安青年大团结、大融合、大发展的崭新平台,使之更贴近新时代南安,助力南安经济社会新发展,更好发挥新生代联络交往中枢作用。要积极探索世青会平台与青商会平台有机融合,建立世界南安青年服务中心,创建服务世界南安青年联系交流的网络平台,全面履行世青会日常联谊交往、政策咨询服务和日常主题活动职能,打造永不落幕的世界南安青年联谊大会。

来 源:南安政协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