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消费警示(一)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3-12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今日起,东南早报将连续刊发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21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谨慎消费。

你选购的“小电驴”安全吗

泉州网3月12日讯 (记者 李菁 通讯员 苏晓晖)“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今日起,东南早报将连续刊发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21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谨慎消费。

养生保健品勿乱用

消费者在选购养生保健品时,应坚持品质优先,注意查看产品的产地、营养成分含量、保质期、储存方式等信息,尽量多从权威渠道了解选购不同种类保健食品的注意事项。警惕各种以养生讲座、邀请旅游等形式推销保健食品的行为。

保健食品按其功能大致可分为增强免疫力、缓解视疲劳、辅助降血压、减肥、促进消化等类型。消费者要遵循适度原则,根据自己或家人的体质状况,选择最适合的产品,不要盲目食用,必要时可咨询医生、营养师等专业人士意见。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替代药品进行疾病治疗。

学会选购合标车更安全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选购的“小电驴”不合标,若发生事故,人财损失大。

消费者应选择符合新国标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尽量选择质量可靠、售后完善的品牌。关注电动自行车标识、合格证、保修卡,有生产许可证、检验合格证明,有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名和厂址,根据产品的特点和使用要求,需要标明产品的规格和等级,购买前需了解电动自行车的保修期及具体的保修内容,并与商家协商好保修事宜,同时备注到保修卡上,以免产生消费纠纷。

购买时检查电动自行车的外观及功能运转情况,注意索要发票或购物凭证。若出现消费纠纷,应及时提供证据与经营者协商解决或拨打12315进行投诉。

谨慎办理长周期会员卡

一些美容机构为了吸引消费者到店,打出“9.9元低价体验”等吸睛广告宣传,消费者抱着低价体验的心态去尝试,不知不觉就中了商家的套路。

消费者对商家承诺达到的效果,一定要书面达成协议,其中应包括使用材质、期限、美容预期效果等条款,并拍照留存记录变化。若需要办理美容预付卡,要选择正规、信誉度较高的机构,最好有连锁店。要了解清楚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期限、功能、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条款,特别要关注商家终止服务、商铺转让时的限制性约定,最好是办周卡、季卡,以便有效降低预付消费的风险。避免在商家优惠力度的诱惑下忽视潜在的成本,办理超出预知且风险大的长周期卡。

对待购物节促销勿冲动

每年诸如“双11”“6·18”等购物节的促销活动五花八门,提醒消费者要理性消费。购物时应选择正规网络运营商和品牌,细看用户评价,注意虚假宣传、变相提价的陷阱,在选择好产品后多收藏几家店铺,做到货比三家。

付款时尽量使用较安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切勿随意将银行账号、支付密码、证件号码等隐私信息告知他人,切不可在没有第三方支付平台担保的情况下,直接将钱汇入他人账户。要保存好各种电子消费账单、网上交易记录。在购物过程中发生纠纷,请第一时间与卖家或网络平台沟通协商解决,如不能解决,要及时向商家所在地12315投诉。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