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新型电商助力德化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3-09

泉州经济网3月9日讯(泉州经济网张少君 付秀美)近年来,德化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发展新型电子商务,在“互联网+传统产业”领域探索出了符合地域实际的“深度垂直+行业生态”特色发展模式,形成线上与线下互动、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互补,进一步激发出创新动力、创造潜力与创业活力,在新起点上推动陶瓷产业的发展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迈进。


3月5日,由泉州市委网信办组织的2021年泉州市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风活动走进德化,实地采访了唐丰、豪峰等陶瓷电商企业,实地感受了德化县依托新型电商推进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态势。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们依托电商平台,加大产品线上营销力度,实现逆势飘红,年销量突破亿元大关。”据德化豪峰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才贵介绍,2016年以来,公司陆续与200多家茶具生产商建立代工合作,在天猫、东京、唯品会、拼多多等10多个知名电商平台设立旗舰店,2020年全年销售陶瓷茶具超100万件,年销售量同比增长40%。


据了解,2020年,德化县电子商务交易额预计达150亿元左右,占有全国80%以上茶具网络销售份额。该县连续多年跻身“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50个县”十佳和中国电商百佳县,并获网商指数、网商数据应用、跨境电商三个“全省第一”的殊荣。于此同时,包括唐丰、豪峰在内的一大批响当当的陶瓷电商龙头品牌不断涌现。

“我们连续多年获得天猫双11茶具类目的销量冠军。目前天猫旗舰店拥有50多万粉丝关注量,去年线上销售额达1亿多元,主销产品在德化本土采购率超过80%,带动200多家茶具、茶盘、茶炉及相关产品生产商发展壮大,带动供应商工厂就业800余人。”德化县唐丰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阳表示,目前德化拥有4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00多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公司正着手组建大师创作团队,合力共为,推进生活陶瓷艺术化,做强文创营销,实现从卖茶具向卖文化、卖品味、卖内涵转变,为“后疫情”时代的陶瓷营销工作做好全方位准备。


“艺术陶瓷生活化,生活陶瓷艺术化。”与唐丰陶瓷一样,德化县三福陶瓷礼品有限公司大胆结合传统陶瓷艺术与现代艺术风格,创新陶瓷创作手法,在传统、现代、主题性雕塑以及人物、动物、花卉等多领域进行尝试,设计开发出的陶瓷艺术精品,不仅得到消费者的青睐,也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在新材料和工业陶瓷的研发及应用方面也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今年初,公司引进现代化生产线,承接马来西亚顶级手套集团的高密度工业陶瓷手模的研发和生产,预计年产值2亿元以上。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三福陶瓷创始人徐金宝表示,眼下正致力研究用石英石这一新型材料代替瓷土,以降低陶瓷生产成本。

豪峰、唐丰等一批陶瓷企业的发展,正是德化电商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德化陶瓷电商带火了茶配套、茶周边等爆款产品,也带动了相关岗位的就业。

在德化陶瓷产值不断增大,陶瓷品类不断丰富的同时,德化县委、县政府也不断在园区、网络、物流等基础上叠加政策、金融与服务,促进了“世界瓷都”陶瓷产业生态圈的丰富与完善。同时,德化县也将朝着科技陶瓷、电器陶瓷、家装陶瓷、工业陶瓷等“泛陶瓷”产业链转型发展。

来 源: 责任编辑:付秀美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