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博物馆里的宋元泉州】急须:唐人煮茶宋人温酒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11-04

你见过急须吗?在闽南,老一辈泉州人大抵都用过急须(亦称急烧)这种煎药器皿。然而,若重回唐宋,急须是唐朝人煮茶的茶器,是宋人常用的温酒器。

在“磁灶窑:宋元泉州的外销陶瓷生产基地”主题展示馆里,展柜上的数件宋代急须是遗产点磁灶窑最具典型风格和地方特色的日常生活器皿之一。这些其貌不扬的器具,曾远销日本及东南亚国家,承载了中日茶文化交流史,见证了宋元泉州海外贸易的兴盛。

可煮茶可温酒

急须屡见于唐宋诗词中

唐代,中国的饮茶之风日渐盛行,饮茶方式以煮茶、煎茶为主,急须就是用来煮茶的一种茶器,是唐代茶器组合中的重要一员。彼时,急须作为煮茶容器,整个壶都被放置在火上烧,所以把壶嘴做高,以免茶汤溢出,又将横柄做成中空,便于插入导热慢的木棒,以免倒茶时烫手。

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吴金鹏介绍,目前我们所了解较早提及“急烧”一词,是在唐代诗人李商隐的诗歌《肠》中,诗云“热应翻急烧,冷欲彻微波”。北宋福建茶人、礼部尚书黄裳在《龙凤茶寄照觉禅师》一诗中写道:“寄向仙庐引飞瀑,一簇蝇声急须腹。”诗下自注曰“急须,东南之茶器。”由此可见,在宋代“急须”也作为茶器使用。

事实上,急须在宋代还有一个主要的功用,便是温酒器。宋代有许多关于它的诗句,例如“流年从此老,对酒急须倾”“急须营一杯,烂醉梅上月”“桃李争春身老大,急须吟醉莫停杯”等,皆可为证。

明代以后,人们开始用沸水冲泡散茶,随着“撮泡法”泡茶方式的流行和紫砂壶的出现,急须慢慢淡出了茶器的历史舞台,但仍作为烧水或煎药器具被人们长期使用。

器形发音相似

日本出土磁灶窑急须

在晋江,急须被称为“急烧”或“急烧仔”,其含义即“急用”。磁灶窑系金交椅山宋代窑址、土尾庵宋元窑址均曾出土急须。这种器物通常不施釉、露胎,基本造型大致为浅盘口、束颈、鼓腹、平底微凹,肩部有一管状短流,同流大致成90度角处有一圆筒形单把。

虽然如今急须已不再作为茶器使用,仅作为中医煎药的工具,但其含义“急用”仍未改变。茶器也好,煎药罐也罢,都与生活休戚相关,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和急用品。

宋元时期,与磁灶窑其他出口的日用器皿一样,急须漂洋过海远销日本及东南亚诸国。有意思的是,闽南人称急须为kip siau(即“急烧”),日本人称之为kyusu,两者在发音上相似。日本学者森村健一、田中克子等人在参观泉州古代外销陶瓷博物馆时,指出日本出土的急须就有磁灶窑同类器物造型。

吴金鹏说,当年日本遣唐使从中国将饮茶习俗带回国,并发扬光大为茶道。日本不但保留了“急须”这个原始的名称,而且一直将它作为一种通用的茶器沿用至今。“日本出土的磁灶窑急须,为探讨中日物质文化交流史提供了珍贵的信息,同时也见证了宋元时期泉州海外贸易的兴盛。”

来 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胡梓飚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