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脱贫攻坚»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公益美术学堂又开课了 厦门孩子也来村里蹭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2-07-13

近日,由泉州师范学院教授黄文中带队免费讲授的助力乡村振兴公益美术学堂,又在泉州永春县仙夹镇东里村植美书舍开课了。去年7月,由泉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和泉州市东南公益协会联合主办的首期公益美术学堂,就受到了东里村孩子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今年暑假刚开始就有不少家长打听何时开课,不少在永春、泉州、厦门上学的孩子还特地回到村里等着上课呢!

 

 

孩子们在黄文中教授的指导下感受美术的魅力。

 

 

仅一上午时间孩子们就混熟了,共同展示绘画成果。

昨天,近40个孩子把东里村植美书舍的两间教室挤得满满当当,黄文中教授带领泉州师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研究生团队,把孩子们按年龄分成两个班级授课。低年段的小朋友学习线描,高年段的孩子则练习素描。一个上午的时间里,孩子们从绘画中体会到了美术的乐趣,老师们也从孩子的作品里发现了不少奇思妙想。

9岁的郑佳欣今年是第二次参加公益美术学堂了,听说今年城里的教授还会来村里教画画,她的家长赶紧报了名。相比于去年的紧张羞涩,今年小姑娘明显大方自信得多,去年掉的两颗门牙也长齐了。六年级的郑媛文美术功底很不错,早在去年暑假前就已经跟着黄文中教授画过村里的油桐花,作品还和黄教授的油画一起展出过呢。

“我是厦门金山小学的,暑假回来看爷爷奶奶。”9岁的郑鑫磊举起他的线描画开心地说。除了东里村和周边夹际村、龙水村、美寨村的孩子,今年多出了好几个像他这样从厦门、泉州等市区和永春县城回到村里的小朋友。围坐在植美书舍,孩子们不仅一起学画画,还多了一个交朋友的好机会,只一个上午就彼此混熟了。

植美书舍曾是东里村的私塾所在地,后来荒废成了牛棚。2020年,仙夹镇和东里村结合乡村振兴改造计划将这里改造成村里的文化活动中心。黄文中教授几年来一直在仙夹镇东里村、夹际村创作油画。2020年他将油画的复制品立在田间地头的创作点,现已成为村里的新景观,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的想法也由此而生。“通过公益美术学堂,让孩子学会审美,学会发现乡村的美。”黄文中说,“我就是从永春的乡村里走出来的,我相信艺术的种子会在乡村的土壤里发芽。”

来 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林歆刚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