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社工»正文

晋江梅青社区设立共享药箱 传递邻里互助情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2-12-26

“求布洛芬一盒,家里人发烧,跑了很多家药店都没买到。”

“我家里还有一些,放在房门口可以直接来拿。”

“网格志愿者马上给您送去。”

连日来,类似这样的药物共享场景在晋江市梅岭街道梅青社区接连上演。据悉,最近经常有居民向社区反映需要治疗感冒发烧的药品,在了解到买药难等问题后,梅青社区党委强化党建引领,发布《和爱邻里·药品共享》倡议书,搭建互助爱心平台,设立社区“共享药箱”,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一幕幕邻里互助的暖心场景,拉近了社区邻里之间的距离和感情,汇聚成冬日的一股暖流,温暖了居民的心。

 

梅青社区居民到社区捐赠药品并登记

 

梅青社区的共享药箱

响应倡议 居民纷纷“慷慨解囊”

23日上午,梅青社区党员黄亮把家里多余的连花清瘟胶囊、布洛芬、抗原检测盒等主动捐赠给社区。“看到社区发出的倡议,刚好家里也有剩一些,就想拿出来给有需要的人。”黄亮成为第一位到社区赠药的居民。

据了解,22日晚上,梅青社区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和爱邻里·药品共享》倡议书,号召社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科学防疫、理性购药、纾困解难、友爱互助,带动亲朋好友、周边邻里按需购买防疫药品,把更多的药品资源留给有需要的居民群众。

记者在居委会看到,新设置的共享“便民药箱”格外醒目,里面整齐地摆放着居民自发捐赠的布洛芬缓释胶囊、连花清瘟胶囊等多种药物。“社区主动上门送来抗原检测试剂让我很惊喜,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租住在梅龙小区的颜女士已经发热2天,身边又没有抗原检测试剂和感冒药物,便在社区进行了求药登记。没想到,社区网格员第一时间就将药送上门。

记者走访时,梅青社区党委书记庄烜炜刚刚送药回来。“有药的人联系我们,把药集中到社区来,我们再配送到9个网格站。”庄烜炜告诉记者,倡议一发出,居民们纷纷“慷慨解囊”,把自家多余的药品赠到“共享药箱”。

“为了避免接触,有赠药意愿和有需求的居民只需联系网格员,网格员就会第一时间上门取药和送药。”庄烜炜说。此外,社区还号召党员带头服务群众,积极报名参加暖心配送服务队,踊跃参与代买物资、分享药品、紧急送医等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聚民心暖人心。

深耕文化 擦亮“家住梅青”名片

“王大爷,您今天身体还有不适吗?如果需要药品,我再给您送去。”居委会工作人员林小云一天要拨打几十个类似的电话。

作为社区二级网格长,她每天要及时掌握所负责的第七网格内的人员信息,全方位做好服务。话音刚落,林小云就接到梅龙小区一位居民急需抗原检测试剂的求助电话,她立马起身从共享药箱里拿药送去。

“社区的网格长和网格员们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的‘活地图’作用,为居民筑起一张防疫‘安全网’。”庄烜炜说,梅青社区位于晋江市区中心地带,常住人口1.6万多人。近年来,社区不断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网格治理工作,着力推动“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走进梅青社区梅龙安置小区,一块“远亲不如近邻”的文化石立在小区绿地上。庄烜炜说,社区围绕这一理念打造出“家在梅青”特色邻里文化。

今年以来,梅青社区以“家在梅青”为主题打造“党建+”邻里中心,建成了嵌入式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青少年服务中心、白兰花驿站、公益健身房、红蜂驿站等便民服务场所,并通过统筹购买服务、市场化运作、公益性扶持等运营方式满足群众需求,累计开展服务195场次,服务居民12500人次……从村民到市民,从“管你”到“管理”,梅青社区通过打造“家在梅青”特色邻里文化,实现了从村落传统聚居到城市中心小区治理的“邻里”蝶变。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