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南安梅山镇灯光村乡贤改建自家房变身公益图书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2-01

修缮一新的庭院式图书馆内,10多名孩子或在馆里看书,或在篮球场上运动……这就是近日投用的南安市梅山镇灯光村一座公益图书馆。值得一提的是,这座公益图书馆是由当地乡贤黄进兴投入30多万元将自家房屋改建而成,免费对外开放。

记者了解到,这座图书馆名为泉南家族公益图书馆,占地100多平方米。图书馆设有阅览室、图书室、多媒体室。黄进兴告诉记者,他平时在厦门经商,知道家乡不少孩子的父母也在外打拼,部分孩子因父母不在身边,作业无人辅导,甚至迷上网络游戏。“为了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阅读难的问题,我便将自家房子改建成图书馆,对外免费开放。”黄进兴说。

为了保障图书馆的运行,黄进兴还捐资60万元,成立泉南家族公益基金。在他的带动下,家族成员纷纷加入,公益基金进一步壮大。“现在图书馆每年运营费用10多万元,为了让图书馆长久开设下去,惠及更多孩子,我会继续发动更多人加入。”

记者了解到,图书馆目前有2位老师,都是黄进兴专门聘请过来的,帮忙管理图书馆,辅导孩子们学习,组织文娱活动。黄进兴的女儿黄闽津今年读初二,回家期间也常到图书馆给小学生辅导作业,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大姐”。“爸爸是一位热心公益的人,我也要像爸爸一样做有意义的事情。”黄闽津说。

梅山镇灯光村党总支书记黄江川告诉记者,灯光村有不少留守儿童及困难儿童无人照顾,公益图书馆的设立对孩子学习成长有很大的意义。“图书馆投用后,整体效果和村民反响都很不错。未来村里将进一步整合资源,让更多乡贤参与到公益事业中。”黄江川说。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