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念好“山海经”晋江创帮扶典范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2-27

 

晋江援助出资500万元,帮扶建成长汀县晋江工业园区附属幼儿园。

近日,在位于龙岩市长汀县的晋江(长汀)工业园区里,一个新引进的食品生产项目正在进行桩基作业,项目业主正是来自晋江的农心(福建)食品有限公司。该项目计划投资1.8亿元,建设厂房、仓库、冷库等设施,专业生产芋圆、罐头、果冻、饮料等食品,项目投产后年产值1亿元以上,为当地提供400多个就业岗位。

长汀县此前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脱贫攻坚战一直是当地工作的重中之重。2012年,晋江、长汀因“山海协作”结缘。山海协作,发展第一,产业优先。长汀有着丰富的农业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以此作为发展支点,潜力巨大。为帮助长汀建立坚实的产业基础,2012年3月,晋江和长汀签订为期10年的山海协作产业园建设框架协议。当年7月,晋江(长汀)工业园区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全省首批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区。

从此,晋江企业到长汀投资设厂成为两地合作的重要方式之一。据晋江(长汀)工业园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园区10年来投入建设资金5.29亿元,其中晋江支援了1.6亿元,除了资金支持外,晋江还在干部交流培训、招商引资信息产业转移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经过这10年的发展,园区无论是产值还是税收都比2012年翻了10倍以上,为长汀人创造了更多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过去10年来,晋江牵手长汀,将帮扶合作层面由产业延伸到科技、人才、劳务、信息、贸易等多领域,把单纯的对口帮扶工作发展成政府、企业、社会各界对接合作的工作格局。其中,乡村结对共建成效显著——晋江组织磁灶镇东山村等8个省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社区),与长汀县8个村结成帮扶对子,筛选帮扶项目,促进共同发展,逐步形成市级主导、镇级配合、村级实施的深度扶贫机制,目前这8个村的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在长汀县取得良好示范带动作用。

此外,晋江从官方到民间共同奏响山海协奏曲,一批民生援助项目持续落地,为长汀民生事业增添了福祉。近日,在长汀县晋江工业园区附属幼儿园,孩子们在宽敞美丽的校园里快乐地玩耍着。该公办幼儿园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总投资1300万元,其中晋江援助出资500万元,2021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很好地满足了园区员工和周边村民子女的入学需求。

“从资金扶助到产业扶持,从新农村建设到乡镇对口帮扶,从人才培养到文化交流……我们在对口帮扶长汀中,突破传统‘输血’援助模式、突出强健‘造血’机能,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晋江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许建林介绍说,过去10年来,晋江在长汀落实帮扶项目累计20个,援助长汀直接投入资金共2.5亿余元;两地18个乡镇、16个村社区开展结对帮扶,不断加大对长汀贫困户和困难群体的资金、就业等帮扶力度,支持他们走向小康生活,助推长汀成功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摇身一变成为“福建省经济发展十佳县”。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