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泉港:打造让青年更有为的活力之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5-10

 

在泉港区2023年青年人才成长专场活动现场,企业人力行政总监为返乡大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咨询。(李樱 摄)

 

在泉港区直机关干部职工趣味运动会上,青年职工参与铅笔翻滚互动项目。(陈嘉纬 摄)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在泉港,“青年有所呼,政府必有应”留下了一道道“实”的印记:创新打造青年五大创业空间,出台“1+8”人才新政等系列“惠青”政策,两年间超200名高校毕业生“涌泉进港”,一批融合文化、时尚等元素的特色商业街区和网红打卡地广受年轻人青睐。

为打造青年心生向往、人生出彩、情感归属的梦想城市,近年来,泉港区持续聚焦青年需求,以服务好青年创业就业为切入点,从搭建阵地、扶持帮带、服务保障等方面发力,不断优化政策环境与社会环境,努力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青创社区

打造青年创业“新阵地”

数字路演室、入驻企业文化展区、多媒体会议室、共享办公空间……位于泉港区山腰街道的青檬商谷青年创业社区,5个功能区“各司其职”,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青檬商谷青年创业社区成立于2022年10月,总面积2200平方米,搭载了18个大小不同的精装办公空间,吸纳科技创新、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创新项目和初创企业入驻,租期灵活、配套齐全,为青年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综合服务平台。

“对于我们这些青创小微企业,创业初期最缺少的就是资金和资源。非常感谢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青创社区为我们提供共享空间和授信资金支持。”陈振龙创办的福建省万定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是该青创社区入驻企业之一。如今,在社区“共享空间+授信资金+创业导师+合作伙伴+交流平台”一站式创业服务下,陈振龙的公司业务从主营茶业销售拓展到承包预包装食品销售及广告设计等。

政府搭建平台,青年创业筑梦。为激发广大青年创新潜力和创业活力,让更多青年向往、选择、扎根泉港,该区依托青创社区营造“创业办公”“政策汇集”“融资投资”“培训提升”“社交合作”五大创业空间,常态化开展“创小青微课堂”“创小青沙龙会”“创业导师开讲”“创小青投资人”等特色项目,成为泉港青年创新创业的又一孵化基地。目前,青创社区已入驻初创企业18家、青年70余名,“基于过程工业大数据的火电智能环保平台”项目获评全国“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陪伴式乡村建设”项目获评全省“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组三等奖。实施八大产业发展“满天星计划”、中国长寿之乡“青商代言团”、青年企业家培养等系列工程,开展经济发达地区青年商会交流访问等活动,更好地吸引凝聚在外青年企业“回归”泉港。

致力于青年创业,该区还积极搭建“银团会”三方合作新平台,成立青年双创金融服务站,引导银行与青檬商谷青年创业社区和青年创业联盟企业签订授信协议,为青年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和综合金融服务。

青企双选会

拓宽青年就业“新渠道”

过去一年,对22岁的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毕业生吴远超来说,最开心的事莫过于收获职场第一份工作。受益于参加泉港区“高校青年人才——企事业单位”双选会,吴远超成功签约入职福建佑达环保新材料公司。

“参加双选会对我的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很大,可以短时间接触许多大企业,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情况、人才需求和发展空间,获得第一手资源,最终得到心仪企业的正向反馈。”谈到双选会对自己就业的帮助,吴远超感慨道。

作为福建省十大新增长区域、千亿产业基地,泉港区对产业人才需求旺盛。为促进青年就业,搭建企业和高校青年人才精准对接平台,该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连续5年开展“高校青年人才——企事业单位”双选会,共吸引全国各地300余家企业参加,涵盖石油化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机械、粮油加工等行业门类,累计提供岗位6000个,近1300名青年成功入职上岗。

同时,该区设立15个“涌泉·扬帆”大学生实习基地,连续5年举办大学生返乡实践及“扬帆计划”行动,通过搭建活动平台、建立联络机制、注重教育引导等,帮助487名青年大学生到机关企事业实习,感受家乡就业氛围。累计开展5场面向青商会员、企业青年人才、返乡大学生等群体的“涌泉行动 人才进港”政策宣讲,现场解读关于支持“双一流”高校毕业生返乡就业购房补贴、人才评价、服务保障等引才政策。依托“人才会客厅”举办人才沙龙、资源对接等活动20余场,服务青年学子600多人次。

好YOUNG青空间

搭建青年交友“新平台”

古风雅室,谈心品茶,日前,在泉港区首批挂牌的11家“好YOUNG青空间”之一——雅香茶业门店,一场由泉港团区委、青年商会举办的“‘泉’心全意 ‘港’好有你——一小时下午茶”单身青年交流活动,为10名青年“搭鹊桥”。

“进入社会后社交圈比较单一,很少有机会交新朋友,今天这个单身青年联谊活动办得很好,也很有必要,可以帮助我们拓宽朋友圈,丰富业余生活。”参加活动的青年王黎娜说。

为提升青年人才在泉港工作生活的体验感、认同感、幸福感,厚植青年友好发展氛围,近年来,泉港区充分发挥青年企业家资源,以青年视角出发,贴近青年人需求,选择茶社、花坊、烘焙店等场所挂牌首批11家“好YOUNG青空间”,集互动交流、青年议事等功能于一体,做优“好YOUNG青空间”青年交流平台品牌,推动青年交友“小规模、扁平式、见效好、常态化”,打通青年人才沟通交流渠道。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依托‘好YOUNG青空间’常态化开展单身青年茶话会活动,并联合青年商会开展青商会员主题交流活动和青商集体生日会,为我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单身青年创造更多交友沟通机会,拉进青年人才距离。”泉港团区委书记刘建荣说。

城市“年轻态”,青年“更出彩”。为着力打造青年“引得进、能成长、留得住”的青春泉港,该区还举办“青春邀你 心动一‘夏’”青年人才联谊交流、区直机关干部职工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发放5000万元消费券、推进AI“数字人”消费场景应用,推动青年社交与消费深度融合,为城市注入精致时尚的品质内涵,让城市青年收获全新的生活体验。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