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正文

冬春防火:群众可拨打“96119”举报火灾隐患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14

进入冬季后,风干物燥,群众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大幅度增加,加之随后的节庆活动相对集中,人流、物流大,历来是火灾高发、多发期。

为全力维护西安市冬春季节火灾防控形势稳定,坚决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确保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全面安排部署火灾防控工作。

“户籍化”管理责任落实到人

《通知》指出,各区县、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加强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有效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消防安全格局,全面提高社会抵御火灾的能力。

各社会单位要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户籍化”管理,落实消防工作履职、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消防安全评估等“3项备案制度”,将消防安全自查自改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工种和每个人员身上。

“实名制”排查年底完成整改

各区县、各部门要不断加强火灾隐患源头防控和常态化监管,大力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高层地下建筑、城市大型综合体、城市轨道交通、文物古建筑、物流仓储等火灾易发场所的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对逾期未改的政府挂牌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要召开专题会议,根据重大火灾隐患整改的难易程度、危害等级,分类制订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措施责任、时限和要求,确保年底前全部整改销案。公安机关要动员治安、消防、警务督察等警种联合作战,形成合力,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放到火灾多发、问题集中区域,全面开展清查排查。要落实“实名制”排查,确保排查工作取得实效。

群防群治做好救援应急准备

《通知》强调,要强化保障,修订和完善灭火救援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灭火救援区域联防机制,提高区域应急联动能力。推动街道、镇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发动基层力量加强社区、村庄消防安全巡查,形成群防群治整体合力。

同时,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网站,加大消防知识宣传教育力度,推进消防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机关、进网站”。鼓励群众通过网络平台和“96119”热线举报火灾隐患,发动媒体曝光重大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并建立健全责任追究体系,加大督导检查力度。(记者 张端 实习生 孟楚佳)

来 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