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机关动态»正文

龙岩消防4项装备技术发明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03

 

专利证书

日前,福建省龙岩市消防支队传来喜讯,由支队装备技师罗佳圭自主研究发明的“新型折叠推车”、“消防水带查漏装置”、“水陆两用消防炮”、“消防车吸水扬程增强系统”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并在部队灭火救援过程中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新型折叠推车”具有易折叠拆卸,重量、体积小,占据空间小,可背负,便于携带等优点;配置了拉杆和支腿,便于灵活增减运载装备,且易于固定、停靠稳固;使用毂式线刹装置,弥补了通用推车无刹车功能的缺陷;具备减震功能,使官兵更易通过坑洼道路。该项发明解决了现有消防推车主要用于地震、泥石流等消防车无法到达地区的救援装备运输工作,存在体积重量过大、携带不便、使用不灵活等问题。

在一线消防部队,检查水带是否完整好用通常的做法是注水测试,不仅耗费人力,且效率低、浪费水资源。“可不可以借助空气来检测?”受修补汽车轮胎原理的启发,罗佳圭发明了“消防水带查漏装置”。该装置包含气源、进气口、第一闷盖、第二闷盖4个主要配件;工作原理是利用两个闷盖密闭水带,进气口置于其中一个闷盖处,对水带进行充气,再将充满空气的水带置于水中,快速定位消防水带破损位置。

针对目前一线消防部队使用的消防炮通常在陆地作业,存在后坐力大、水流易失准、且用水量大等问题,特别是在扑救大型石油化工火灾中,无法及时就近利用防护堤内积水,往往导致供水不足骤然断水的现象。在经过半年的刻苦钻研和反复试验,罗佳圭研制成功了“水陆两用消防炮”,在机身增加了消防泵,可以很好就近利用水源;配置浮艇、定位滑动和固定装置,解决了上水使用、水流失准难题;拆卸灵活简单,便于移动,也可临时作为移动泵站使用。

在城乡结合部及农村偏远地区火灾扑救中,因未建消防取水码头,且河岸消防车不易停靠,消防车往往只能在桥梁附近吸水。桥梁地面与河流水位高度差经常会导致扬程不足,从而使消防车无法利用自身车泵直接吸水取水的现象。罗佳圭研发的“消防车吸水扬程增强系统”,通过在河流吸水口配置浮动吸水泵配合消防车的真空泵,达到吸水泵与消防车泵扬程叠加,使消防车吸水扬程达到15米左右,有效解决了吸水扬程不足的问题。

龙岩消防支队四项专利技术的申报成功,是支队党委狠抓后勤装备建设、提高装备作战效能的一个缩影,标志着龙岩支队装备器材技术革新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目前,四项专利技术已在支队得到灵活运用,在部队灭火救援中发挥了极大作用,有效提高了基层消防部队的现代化水平和战斗力。(周杨东)

来 源:福建龙岩消防支队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