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正文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台商投资区160项业务下放至乡镇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29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 (记者游怡冰 通讯员吴志勇 孙环艺)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扩权强镇、服务民生,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举行区级事权下放乡镇授权仪式,以该区张坂镇为试点,率先推行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区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分批次下放乡镇一级行使,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步路,为该区群众创造一个高效便捷的办事环境。

此次下放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共有160项,涉及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科技经济发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文体旅游局共6个部门。下放的内容涵盖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包含新农合、新农保和涉老、计生、劳动、文化以及普通公路建设施工许可、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区级权限内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企业与个体户设立登记、食品流通许可等160项业务。

据了解,台商投资区推行区级公共服务事项和部分行政审批事项下放乡镇,旨在通过梳理区级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审批权限清单,采取委托下放、直接放权、内部职权转移、设立办事机构等多种方式,将区级行政服务端口前移,提高为民办事效率,强化乡镇一级政府社会管理职能,做大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台商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说,台商投资区将涉及千家万户的新农合、新农保公共服务事项下放乡镇办理,将极大方便当地群众就近办事,必将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这一大胆的下放举措,充分体现了“三严三实、简政放权、为民服务”的改革理念,在全市乃至全省属首创。此次试点成功后,台商投资区将向其他三个乡镇进行复制推行,在全区范围内实施下放工作,同时还将向5个离镇、区偏远且经济较发达的较大行政村延伸,尽可能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在此期间,台商投资区行政服务中心将负责指导乡镇做好便民服务中心改造建设,加强对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的指导,建立健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配套功能。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