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消防课堂»正文

一旦发生车辆自燃如何自救?消防专家来支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12

炎炎夏日,汽车自燃在各地均有发生。如何预防汽车自燃?一旦发生自燃,如何自救?日前,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法制科工程师宁婧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详细为大家解答了这一问题。

车辆自燃有前兆

宁婧首先告诉我们,车辆自燃前是有前兆的。比如说仪表不亮,水温过高、开车时发现车身有异味,冒出烟雾等等,遇到这些情况要马上找安全的地方停车检查。而且,车辆的自燃也不是瞬间发生的,而是有一个过程。 一般从冒烟雾到着明火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汽车通常在明火着起来之后才会爆炸。

自燃后怎么办?

“如果真是发生自燃,这时候车主一定不要慌张,用灭火器、水或者衣物覆盖都可能将自燃破灭。”宁婧说,“说到这里,就不得不强调一下车载灭火器的重要性。”

车辆后备箱配备灭火器已经成为了一个硬性规定,但是大多数司机可能都忽视了这一点。宁婧特别提示大家,车辆如果被查出没有配备灭火器,会被罚款扣分的。而且如果您买到的是干粉灭火器,最好每年去当地消防器材商店检查一次,看干粉粉剂是否结块、提供喷射动力的内置氮气瓶压力是否下降等,以防紧要关头因故无法使用。

怎样才能避免车辆自燃

如何能够防患于未然,尽量减少车辆自燃的风险呢?宁婧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做好机动车的日常检查,防止电气线路故障或接触不良,这是预防机动车火灾最重要的手段。其次是不要轻易私自改装汽车。如果一定要改装,应让专业技术人员做专业改装,如电路改装或加设备时,线源一定要包好,防止漏电。

在行车的时候还应注意,发动机运转时,不往化油器口倒汽油;保养汽油滤清器时不用汽油烧滤油器芯子;不经常采用吊火方法;避免油路系统有滴漏;避免汽车停驶后长时间打开点火开关。在夏季,汽车长时间行驶在高温下时,应该在中途多作休息,不要让车子长途暴晒。停车时,千万不要将车停放在易燃物附近。

另外,宁婧建议大家选择车内饰材料时最好选择具备防火性能的。不要将易燃物品如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香水、摩丝等放在车内容易被太阳光线照射的部位,如仪表盘上;最好不要在汽车内吸烟,更不要将汽油、柴油等危险油品放在车内。

来 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