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德化梅岭窑列入海丝申遗考察点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12

昨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本编制团队来泉进行调研考察

日前,历经千年薪火相传的德化梅岭窑遗址,列入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推荐申报项目“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遗考察点之一。“此前梅岭窑考古勘探,已发掘大量标本,其中不乏珍贵文物。”昨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文本编制团队来到梅岭窑遗址,就该史迹申遗点进行调研考察。

 

德化梅岭窑列入海丝申遗考察点

 

民国至20世纪80年代的龙窑

列入海丝申遗点 已完成14条古窑探测、绘图

“在屈斗宫德化窑46处遗址中,连片的梅岭窑遗址最具代表性。”7月份,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所考古队入驻德化,对梅岭窑遗址进行挖掘、测量、标注,确定每个窑的精准位置、分布范围、窑炉形态等。据悉,梅岭窑遗址发掘的十多条古代窑炉主要分布在内坂、大垅口、梅岭三个角落,其中,宋元时期古窑4处、明清8处、民国至今2处,涵盖阶级窑、龙窑等多种窑炉形态。“如此密集的窑炉分布,确实非常震撼。”考古队队长张红兴表示。

目前,梅岭窑遗址已完成测量工作,界定保护面积共1540亩,范围包括内坂、大垅口、梅岭等视线所及的一重山。7月底,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实地勘察后,已完成14条古代窑炉的探测和绘图工作,将按照1∶500比例绘制到地图上。

记者了解到,梅岭窑址将于9月底完成周边环境整治方案并上报,并于明年4月份完成整治工作。据介绍,梅岭窑址将通过恢复瓷土加工、制坯成型、装窑烧成等原貌,呈现中国在世界上率先制瓷的独特性、先进性与完整度。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