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7月CPI涨幅料进一步放缓 下半年稳增长力度将加大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01

国家统计局本周起将陆续发布7月宏观经济数据。业内人士预计,7月CPI同比涨幅或为1.7%左右,比上月进一步放缓。PPI跌幅有望继续收窄。投资增速或继续放缓,随着下半年政策力度加大可能企稳。

CPI同比涨幅料放缓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6月高频数据显示,消费品通胀继续快速放缓。猪肉价格下跌带动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持续在过去六年波动范围下限徘徊,推动消费品价格环比持续下跌。同时,去年猪周期高点在七、八月份,高基数将推动消费品价格同比增速持续下降。预测7月CPI同比增速将放缓至1.7%。

第一创业分析师李怀军认为,7月以来由于暴雨原因,各地蔬菜价格出现一定程度上涨。但暴雨影响是短暂的和区域性的,7月蔬菜价格涨幅受到限制,且并未超过去年同期水平。预测7月CPI同比上涨1.7%。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7个百分点,对CPI贡献0.7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个百分点,对CPI贡献1.0个百分点。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预计,7月PPI同比下跌2.4%,跌幅比6月收窄0.2个百分点。前期受英国脱欧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回升,随着避险情绪逐渐修复,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全球经济基本走稳,美联储加息延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趋势性走向不明显,短期内主要呈区间震荡。由于基数原因,预计PPI跌幅将持续收窄。

固定资产投资或放缓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当前房地产投资已见顶回落,制造业投资持续低迷,基建投资增速稳定在20%左右。综合来看,7月固定资产投资将继续放缓。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8.8%,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应加大稳增长力度,确保9月底前全部批复45个铁路新开工,构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加快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推进各种类型水利工程建设,基建投资将保持较快增长。随着下半年政策力度加大,投资增速可能企稳。

上海证券研究所宏观固收分析师胡月晓认为,经济见底、效益回升是前期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最新判断。稳住需求的关键是投资,投资企稳回升的关键是民间投资企稳回升,民间投资回升的“抓手”是PPP项目落实和推进。在经过前期半年多的调研摸底后,对民间投资、PPP的扶持推进政策正在酝酿中,预计未来会陆续出台针对性措施。

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表示,消费品零售或继续弱势平稳运行,预计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速小幅下降至10.5%附近。

经济总体保持平稳态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工业企业累计利润大体维持平稳的增长,单月利润增速回升。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表示,预计未来工业企业利润将一定程度受到去产能的进度影响,随着违规、低效率小企业逐步退出和大企业兼并重组、结构优化推进,相关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或将受益;但需求疲弱的大环境仍然持续,去产能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抬升成本价格,对企业盈利存在负面影响。因此总体来看,年内利润增速大概率仍维持相对平稳的低增长趋势。

徐高表示,下半年经济企稳更加确定。稳增长和促改革形成有效统一,下半年稳增长将更有力,信贷社融将加快投放速度,而实体经济投资意愿也将回升。经济总体将保持平稳态势。

胡月晓表示,货币政策方面,仍将保持平稳,货币增速不会持续下滑。英国脱欧带来的海外货币宽松环境延续,短期有所强化,国内资本外流压力有所降低。为对冲基础货币投放不足给货币保持平稳的压力,未来降准的概率在加大,预计未来1-3月内降准会出台,当然降准只是“对冲”性的,并非表明货币政策转向宽松。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