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喜迎市党代会】泉州教育资源分布更均衡 服务更贴心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20

孩子,是家庭和社会未来的希望。古有“孟母三迁”的动人故事,今天,为了孩子,除了家长倾注大量心血,政府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出台了多项政策。近几年来,泉州教育资源更完善,分布更均衡,面向儿童青少年的服务和福利也更广泛、更贴心——一切都是为了孩子们能够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更方便

新区新家有新校 家长不必忙接送

★讲述人:丰泽区东海街道滨城社区居民 陈小姐

陈小姐在市区东海大街附近一家公司上班,为了上班方便,2013年她在东海购房,当时这里并没有什么好的公办幼儿园。为了让孩子接受较好的教育,她不得不把儿子送到老城区的公办园。“每天上午、下午都要接送,感觉像打仗一样。”而今,上小学的儿子,已不用再去老城区了,因为东海学园内的晋光小学已开班。

和陈小姐一样,5年前,东海片区的居民都期待着新区学园能够尽快建成、投入使用,让新城区的教育资源与老城区一样。如今,孩子能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家长就可以“解放”了。

【背景】 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校规划设置与城市发展规划建设同步进行,着力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新区延伸分布。2014年9月1日,城东、东海、江南三大学园全部启用,优质教育资源向新区延伸从蓝图走向了现实。过去五年,泉州大力建设公办幼儿园,扩大优质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全市公办园从83所增至245所,市级以上示范幼儿园从55所增至79所。

●更体贴

率先享异地高考 学子不受奔波苦

★讲述人:泉州第十五中学毕业生 张娇祉

贵州女孩张娇祉2013年参加高考,她是泉州第十五中学的学生,四岁时便随父母来泉州生活,也一直在泉州读书。因异地高考政策还未落实,高二会考时,张娇祉返回贵州老家,在一所寄宿学校补习。然而老家的学习环境令她很不适应,后来张娇祉还是回到泉州,想等临近高考再回老家。

好在泉州出台新户籍政策,原本准备办转学手续的张娇祉,顺利留下了,在她所熟悉的环境中参加高考。

一位教育系统的人士告诉记者,此前受高考政策限制,从高一年起就陆续有学生转学回家,但这些学生从小就在泉州长大,回去后都打电话来诉苦,饮食、学习等很多方面都不适应。

【背景】 2012年7月,泉州市出台新户籍政策,在泉州有正式学籍并满2年的异地学生,可向学校提出申请,将户口落到学校集体户并办理当地身份证,参加当地高考,至此,福建省的“异地高考”率先在泉州实现。除了实现异地高考外,今年泉州市教育局又出台相关文件,其中最明显的变化是,今年秋季外来随迁子女入学条件由“三证”变“两证”,即只要提供父母一方实际在该区域内居住半年以上的居住证(暂住证)、务工证,少了原本要求的“婚育证”。

●更精彩

闽南文化进校园 社团活动棒极了

★讲述人:培元中学2015届毕业生 郭嘉怡

“上了大学,我很喜欢跟别人炫我的母校。”说起培元中学,郭嘉怡很兴奋。虽然学生要以学习为重,但郭嘉怡一直都很感激学校在重视学业的同时,给他们提供多种不同的选择。“现在不少学弟学妹都会上足球课、南音课,还能参加各种社团,棒极了。”培元中学的南音课程分两种形式,一种是业余培训,学生可选择在周末等假期到校听南音艺术团授课,另一种是南音进课堂,将南音纳入学生艺术欣赏课。“尽管唱得不好,但是我懂得听、懂得欣赏南音。”郭嘉怡说。

据了解,2014年2月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的“文化中国·非遗校园传承在行动”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中,泉州培元中学南音艺术团登台演出,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赞誉。

【背景】 2015年11月,泉州市教育局评出首批14所闽南文化传承基地校,进一步深化闽南文化进校园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闽南文化校本课程成为我市学校课程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特色,也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更好地传承。此外,特色教学也在泉州中小学兴起。以足球特色学校为例,2015年9月,教育部认定并命名8627所中小学校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泉州市100所中小学校入选,占全省的近三分之一。

 ●更健康

 疫苗接种时间通知到家

★讲述人:泉州丰泽区市民陈小姐

陈小姐的女儿今年快2周岁了,有时因工作忙或遇到小孩感冒,没法打预防针,当快到打预防针的时候,卫生院的工作人员都会致电陈小姐进行询问,有时致电后,还会寄份通知单到陈小姐家里,通知单上写明要打的预防针的名称、价格。和女儿比起来,陈小姐说,她小时候很少打预防针,也没有人通知她父母要去打针,现在的小孩可幸福了,出生后,打预防针都有卫生院的人通知,这样也就不会漏打,让今后入学更顺利。

【背景】 在泉州,面向儿童青少年的健康保障服务更加完备,也更加贴心,疫苗接种的服务就是一个缩影。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泉州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的通知(泉政文[2012]312号)》,泉州新生婴儿出生并在90天内办理当年参保缴费手续的,按照本年度缴费标准缴费,从出生之日起就可享受当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从出生90天后办理当年参保缴费手续的,按照本年度缴费标准缴费,从缴费后次日起享受当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