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原创»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石狮市以“家+文化”凝心聚力促发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2-07

2017年以来,石狮市结合市情地情,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参与面广的“家+文化”建设活动,以千千万万个家庭的良好家风筑牢社会风气的基础,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讲述“家的故事”。该市面向基层挖掘群众身边的“最美家庭”,通过“晒、议、讲、展、秀”,今年蔡经榜等36户家庭获此殊荣,永宁镇吴茂林、董艺艺一家获“福建省最美家庭”称号。围绕家庭和谐、孝道、劝善、勤俭、诚信、励志、修养等内容,面向全市家庭(族)征集80多则有内涵、有温度、有感染力的“家风、家训、家规”家族故事。石狮市还能过首部官方姓氏志《石狮姓氏志》收录石狮地区各姓氏家训、《石狮宗祠》收录130多座宗祠背后的家族故事和祖训等,真实再现石狮血脉传承、文化脉络。

 

 

四端堂位于石狮市湖滨街道曾坑社区,定期组织开展“家风”主题分享会、文艺汇演、亲子故事会等活动。

传承“家的美德”。石狮市建立了“家+文化”文艺创作库,创作一批优秀家文化题材文艺作品。举办“厝里情”闽南文化主题文艺晚会,以家文化为主线,编排《狮城孝道》《风雨中的父亲》《孝女姑的传说》等一批舞蹈、情景剧,创作闽南四句情景剧《家庭家教家风》、闽南小戏《做人媳妇》、闽南语小品《探家风》等作品,寓教于乐传递家风美德。举办“我爱我家传承美德”儿童图文创作大赛,鼓励儿童以画笔描绘对家庭、家人的深厚感情,精选120幅优秀作品进行展览,向社会传递“家”能量。为营造崇德向善氛围,石狮日报先后刊载《传家训扬家风“家文化”浸润石狮》《开展“家+文化”建设 传承最美家风》等报道。石狮电视台《周末视点》推出“打造‘家+文化’传递正能量”专题报道。中国石狮网以生动幽默的行文、配图,制作《晒家训扬家风,石狮“家文化”成风尚!》《弘扬家庭美德 培育文明新风》等微帖。

融入“家的味道”。通过举办菲华青少年夏令营活动,组织参观祠堂、祖厅,走访闽南传统古建筑、特色番仔楼,讲述祖辈、父辈勤俭、勤奋故事,追寻祖上踪迹,向新生代华侨传播优良家风。举行“感恩母亲节”活动,以诗歌朗诵、歌舞表演等形式,让孩子们表达对母亲养育之恩的谢意。举办“传优良家风育文明新风”送春联、“树廉政家风”灯谜展猜、家庭风采主题摄影作品展等活动,弘扬优良家风。举办2期“游古厝 寻家风”亲子游公益活动,组织亲子家庭游览特色番仔楼和古民居,追寻闽南先贤家风的发展与传承的足迹。组织“弘扬传统文化传承良好家风”迎新春儿童公益培训班,开设国学、版画制作、家训家风故事会等课程。

 

 

设立于石狮市博物馆内的“”石狮市家风家训文化展示中心,收藏了500张拓片,定期轮换展示。

传播“家的理念”。围绕“家之和”“家之乐”“家之港”“家之缘”“家之训”“家之馨”“家之兴”“家之邦”八大主线,建设“咱厝边”家庭服务中心,提供家庭关爱、亲子教育、家风家训等服务,依托中心举办各类主题活动50多场次。在村(社区)、古厝建筑、公园广场、公共文化场所等建设一批“家风家训”“邻里文化”“孝道文化”宣传展示阵地,完善提升“清风美德润狮城”石狮市家风家训展示中心,并推荐评为全省第一批省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示范点,展出“石狮市家风家训文化”主题拓扑精品50件,石刻、碑刻等实物20件,常态开展“家+文化”主题宣教活动。(张少君)

来 源: 责任编辑:weiyezh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