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看不懂财报的你,能买股票吗?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12-08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题:看不懂财报的你,能买股票吗?

新华社记者 刘开雄

“如果年初买了XX股票,现在都要翻番了!”正在为自己即将到手的年终奖找去处的小李,最近常听朋友谈起今年火爆的“白马行情”。

可都说,买股票最终买的是公司,自己都看不懂财务报表,能买股票吗?小李心里打起了鼓。

的确,今年的行情还真是与以往不同:不少行业的龙头企业股票涨势很猛,而许多原来A股投资者喜欢的小股票、差股票,却走势黯淡。

“这是不是说,价值投资回归了?零起点的,不懂财报的,也可以买蓝筹股赚钱啦?”小李道出了很多股民的问题。

可是,股市投资的内涵太丰富了,很难有一句话的答案。同样的行情,有的大赚特赚,有的却亏损严重;同样的股票,买入卖出时机不同,有的可能收益颇丰,有的就可能踏不对点,总是高买低卖。

记者采访了一些投资业绩不错的股市老手,总结了“投资五条”。

——投资心态要平和。在传统资产配置中,股票投资被视为“高风险”,其收益与风险关联性较强。因此,投资股市心态很重要:手中有余钱,预期内没有紧急用途,可以承受一定的价格波动,瞄准长线。

——先求保值,再求增值。能跑赢物价通胀,能跑赢银行存款利率,这就基本“成功一半”,如果能够再多赚一点,那就该知足了。

——“兔子要吃窝边草”。如果看不懂财报,那就选择自己熟悉的行业企业,选择那些愿意坚持分红给投资者的上市公司。企业在实体领域内的口碑很重要。

——投资要有定力。任何市场上,股票价格都可能背离公司价值,这里掺杂的因素太多。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各种“托儿”也时常扰乱视听,切莫冲动红眼,追涨杀跌,盲目追赶市场热点还不够那点手续费的。

——不要轻信各种股市传言以及所谓的“股神”推荐。你想想,如果荐股的牛气冲天,他自己为啥不“闷声发大财”,还要靠收你那点“会员费”来赚钱?

其实,在记者采访中,有不少依靠价值投资获得不错收益的投资人,甚至有人表示,投资在股市的分红,比自己的工资收入还高。

再说财报。虽然上市公司的财报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但近年来沪深交易所也要求上市公司对财报里的关键数据进行“翻译”——用普通投资者听得懂的话来解读自己公司的财报。同时,交易所也发挥自己一线监管的功能,对上市公司披露信息中存在的疑点,通过“问询函”的方式要求上市公司及时说明。因此,投资人需要密切关注沪深两家交易所发布的公告内容。

有余力的投资者可以花点时间,购买一些普及读本,由浅入深地自学一些相关的财务知识,既能提高自己的投资分析和辨别能力,也能够提升自己知识水平。毕竟,在钱这个问题上,谁都不能含糊。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