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银行房贷额度吃紧!部分银行已经用完全年额度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10-18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7日电(罗琨)下半年以来,银行房贷额度普遍紧张。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从多名消息人士处获悉,目前部分银行已在本月用完全年房贷额度,不过大行基本上审批和放款仍旧正常进行,只是放款速度有所减缓。

严格调控下房贷趋紧

“现在我们行额度也很紧张,放款速度也慢了不少,之前最快20天能放款,现在最少得一个半月。”一名工行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称。

多名中小银行人士则透露称,目前其所在银行的房贷额度已经用完,接下来两个月或将暂停房贷业务。

多名在今年有购房计划的人士反映称,其在银行的贷款将近2-3个月仍未批下来,近日又被银行告知这个月额度已满,必须等到下个月再看情况。

融360的数据也显示,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有137家银行首套房利率上升,占比25.70%;有36家银行分(支)行因额度等原因暂停受理房贷业务。

融360房贷分析师李唯一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银行房贷额度前期大量使用,进入三、四季度后银行额度普遍紧张,多数银行房贷可用额度所剩无几,申请办理房贷业务往往需要等待额度。

不过,也有银行人士称其所在行审批和放款速度仍处于正常状态。建设银行北京分行负责房贷的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目前在建行贷款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5%,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20%。“只要不碰上月底和季末,二手房在做完抵押登记一周左右能放款。”上述人士称。

前述工行人士也表示,工行额度还是有保障的,每个月都会放一点出来,但一些中小银行到这个月可能就已经“弹尽粮绝”了。

银行提价压缩房贷需求

据融360统计的数据显示,当前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5.22%,相当于基准上浮6%左右。全国总体保持在基准上浮5%-10%的水平,部分银行甚至有首套上浮20%-30%的情况。李唯一认为,给出大幅高于市场一般水平的利率,可以理解为通过提价来压缩客户贷款需求量,缓解自身资金成本及额度紧张的压力。

那么,后续房贷利率是否还会继续上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按照往年惯例,每年的峰值其实都是十一月和十二月,因为这时候当年的额度基本用完,房贷资金价格就会上行到一个最高点,因此他认为除非后续政策转向,否则11月、12月房贷资金价格仍将继续上行,明年上半年额度紧张的局面也难以缓解。

李唯一指出,近几月平均利率呈上行趋势,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环比增速呈下降趋势,如果房贷利率增速不断下降,那么峰值或将临近。

前述建行人士则认为,后续继续上调与否主要看政策,他个人认为不排除有继续上涨的可能。

房贷紧张问题何时缓解?

对购房族来说,最为关心的问题便是何时房贷额度才能重新宽裕起来。

李唯一指出,额度紧张问题会在市场购房贷款需求下降后得到缓解,短期来看12月以前额度紧张问题仍然存在,2018年初或能解决一部分贷款需求,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供需矛盾。

李唯一认为,解决房贷额度紧张问题的关键在于使市场供需平衡且合理,一味扩大供给或者减小需求都不能解决问题。目前政策鼓励发展房屋租赁市场,充分发挥库存房屋的使用价值,满足市场中的居住需求,同时相关政策类保障用房也实施试点,扩大居住用途房屋供给。今后将形成由租房到买房的一个过渡环节,避免购房贷款需求过度集中,缓解银行压力,同时缓解个人财务压力。只有限制投资,将房屋回归居住属性,贷款需求与供给达到平衡,问题才能真正意义上得到缓解。(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