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原创»正文

与大自然的跨界合作——卢思立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9-27

人物名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木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高级艺术顾问、泉州市工艺美术公司研究所所长

人物印象:虽年过古稀,却十分活跃。在卢思立艺术馆内,卢思立向笔者介绍着他的木雕。他对自己60年的木雕生涯侃侃而谈,灵感来的时候,卢思立总是要放下手头上的事,去刻上几刀。他像充满激情初学者一般,时刻摸索创作的方法;亦像个领略过世间繁华与荒凉的老者,探寻雕刻的真谛。

业精于勤

15岁时,卢思立被家人送到泉州工艺美术学校学习。卢思立从小就对木头感兴趣,天赋惊人加上勤奋好学,让卢思立迅速地掌握了扎实的雕刻技术。毕业后,他被直接分配到泉州市工艺美术公司雕刻厂工作。1965年,卢思立到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学习,恰遇中央美院的周荷生和孙家钵等先生在办雕塑训练班。在这里,卢思立学到了现代雕塑语言和美学理论等知识,让他有了醍醐灌顶的感觉。技艺攀升的速度不断加快。“在1965年,我们虽然只学习了五个月,但是大家都感觉在专业上变了一个样。在厂里是根本学不到这些知识的,老师傅毕竟只是传统的东西多,他们对人体结构、肌肉变化、人体比例等基本没有概念。而在木雕创作的过程中,很需要这方面的理论基础,没有理论基础,我们很难从专业上去创新。”

独创自然型木雕

1979年,卢思立参加国家工艺美术展览,拿出了他的作品《钟馗》,一下子轰动了全国,荣获这届展览的一等奖。

《钟馗》是卢思立木雕创作上的一次全新探索,他的“自然型木雕”理念就此破茧而出。“自然型木雕”在刀法上讲究因势利导,随形就像,将创作者的情绪、意念,缓缓倾注入原材料内,使它获得虚实互化的“魂”。


1984年,卢思立的自然形龙眼木雕《悟》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优秀创作设计一等奖;同年他的黄杨木雕《皆大欢喜》获中国工艺美术展览优秀作品奖并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1988年自然型木雕《铁拐李》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优秀创作设计一等奖……一连串的艺术界国家级荣誉竟被他探囊取物般地夺得,令人为之侧目。

艺术不分界限

1998年,卢思立以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理事的身份参与泉州广场的标志性城市雕塑设计。他根据市政府提出的“鲤鱼化龙”的命题,领会泉州人在改革开放中重新崛起,从而成为闽南“金三角”的重要港口城市,所焕发出来的“敢为人先”的精神。深入构思和寻求表现这一主题思想的艺术形式。他巧妙地将鲤鱼和龙的形象归纳组织在一个抽象几何球体之中,使之与广场上方块式弧形建筑取得既对比又协调的最佳效果,让广场上的人们从任何角度均能完整地观赏到“鲤鱼化龙”的生动形象。在表现手法上,他充分发挥民间工艺对龙、云、水这些传统创作内容的优势,大胆采用镂空浮雕的传统手法,充分发挥线条的表现力,给人一种鱼龙翻腾滚动之感这一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设计方案得到泉州市政府和市民的充分肯定,如今已成为城市重要标志之一。 


人生有三好

卢思立说,他的一生有三个爱好——雕刻、篮球、划拳。雕刻是他的本职工作,是他生命的一部分。打篮球是为了让身体保持活力,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他做木雕必须要有体力的支撑。划拳是为了让大脑保持活跃的思维,偶尔喝点小酒,灵感遍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

卢思立每天生活很规律,早上到工作室,傍晚打篮球,再回到工作室。直到夜深,他才肯下班回家休息。在工作室有一张他和孙子打篮球的合照,穿着篮球服的他精神矍铄,绝对看不出他已经70几岁。卢思立同样因为兴趣和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泉州市长青篮球俱乐部,这支年龄从60岁至80岁的篮球队喊出的口号是“无论岁月沧桑,你我不忘初心”。

一如既往70年

卢思立的时间基本都用于创作。“木雕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有一两天没做木雕就觉得很浪费时间。特别是在我们这个年龄,七十多岁,眼睛和体力都不行了。时间对于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来说,太少了。”


仅有几次难得出去的机会,也都是和雕刻挂钩。去年欧洲的五国游看了那几个国家的各大艺术馆、博物馆。还有前些年到俄罗斯,也都是去看雕塑。“出去看下才有对比。他们的人体结构是绝对标准的,写实非常到位,这是我们中国不能比的。当然反过来看我们中国,又是另外一种风格的。我们有历史文化宗教,他们有写实。”

这些年到处的考察观看,也给了卢思立很多灵感。这几年一直在做的生肖系列中的《马》,就是欧洲行后激发的灵感,野性十足,肌肉的纹理有欧洲的味道。《耶路撒冷所见》则是当初到耶路撒冷后创作的。“当时就是这么一个印象,满街都是上了一定年龄的老人,每人手里都拿了一个烟斗。”

卢思立身上有着那一代人特有的节俭和朴实。在他各大获奖照片中都可以看到经典的夏季装扮——Polo衫、九分裤和凉鞋。最常使用的出行工具是老人免费的公交车和他那辆永久牌自行车。

如今70多岁的卢思立,手握刻刀已60多年。而到了他这个年岁还拿着刻刀的,已经找不出几个了。卢老表示他会一直雕下去,直到拿不动刻刀为止。(文/涂志圣 正炜)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