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手联社职工化身民营企业家——许永定:敢为人先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9-21

人物名片:福建力利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

人物印象:1978-2018他是改革开放的在场者,也是参与者,他与众多改革开放创一代共同谱写晋江改革开放40年。访谈一个小时,聆听一位花甲老人在诉说着过去的风云,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婉转低回。节俭是他从老一辈那继承来的美好品德。许永定衣着朴素,办公室的陈设也十分简单,一张办工桌,一套木茶几,茶具则是卖茶叶的店家赠送的。

丢掉铁饭碗、踏出舒适圈

很多年以后,许永定谈起1978年的那个日子,仍然满怀激情。“那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完后的第十一天,我离开晋江第一塑料厂”。他清楚的记得,当时只有24岁的自己,是如何嗅到改革的气息,毅然打破令人艳羡的“铁饭碗”,走向另一片天地。

1978年,时代的巨变,俨然撞击着那些弄潮儿的心。但不是所有人都敢于下海闯一闯。手工业联合社在当时异常紧张的就业环境里,仍属于“香饽饽”。很多准备嫁人的姑娘,首选条件就是家里有没有“吃公家饭”。

许永定在当时无疑是一朵奇葩、一股清流。正当国家宣布改革开放,社会主义进入新的探索阶段,观望和迟疑仍盘桓在保守主义者的阵营中,但许永定已经收拾好行囊,准备和改革一起在路上。伟大的时代来临时,总要有一些人“第一个吃螃蟹”,许永定就是“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这一个”!

许永定的父亲原是华侨通用机械厂的副厂长,从小耳濡目染,他对机械、技术有股天然的兴趣。每个研究技术的日子,就是他的节日。早在上世纪70年代,许永定便成为手联社的一名技术人员,主要负责厂里的模具研发和生产。尽管年轻,但在改革到来之前,他已累积相当厚实的技术基础。这无疑为他迎来改革的机遇,赢得最重要的技术筹码。1978年年底,与朋友经过缜密的商议后,许永定决定“下海”经商。这看似简单的创业逻辑,在当时却是令人纠结的难题。那是一个“口袋里放着钱,就有可能犯投机倒把罪的年代”,“按当时的话说,我们这种人就叫‘老鼠洞’,专门挖资本主义的尾巴”。的确,当社会上还弥漫着“割资本主义的尾巴”的风气时,敢为天下先的他们,就成为改革开放的第一批“起跑人”。这种把握时局走势的惊人洞察力,成为那一代成功企业家们的天赋异禀。


从模具到玩具的蜕变

上天总是眷顾那些善于熨贴其脉搏的聪明人。努力、拼搏、日以继夜,成为初出茅庐的许永定闪亮的个性特征。在手联社辞职后,靠着给企业开模具,他很快赚到了第一桶金——18000元。按他的话说,“万元户”这个概念兴起时,他已在致富的路上越走越远。1985年,许永定以劳动服务公司的模式创办了安海劳务塑料模具厂。此后,他花了10年的时间,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渐渐把模具做大、做强。但眼光超前的他很快发现,以现成的“打法”,很难在模具行业,有更大的作为。换句话说,创业的瓶颈倒逼着他必须换一种思路,转型已是大势所趋。

“作为经营者,你必须洞察市场。毕竟产品受众有限,一味壮大规模并不明智”,许永定如是说。站在三十几年的今天来看,许永定的此次转型,可谓先知先觉。

1994年,许永定找到了转型的方向。他把商业触角伸向玩具领域——晋江力利玩具有限公司成立。企业创立初期,融资成为最大的难题。彼时,银行贷款如九牛一毛,很难真正地解决企业的融资需求。与此同时,跨行业进入玩具领域,也意味着经验、技术、人才方面的不足。在国内大多数地方,这是一个几乎没有成功先例给他们参考的“新兴行业”。

但对于困难天生有点逆来顺受的他,偏偏喜欢这种挑战。“你如果把困难当做乐趣来看,那所有的困难都是不是困难”,许永定说。在他眼里,这些“微不足道”的阻碍,都不足以成为他创业路上的绊脚石。2001年,中国进入WTO元年,许永定再次登上时代的商业航母,敏锐地在香港成立“香港迪丝雅玩具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公司旗下的外贸业务。此后,力利玩具远销欧美市场,展开了一往无前的征程。

让同行竞争者监督自己

乐观主义者,看待事物的角度,总是让人耳目一新。对于竞争,许永定也有着乐观的理解。“我不怕别人仿制我的产品,如果别人做的比我好,那他大可把我们取代,因为他们比我们优秀,对社会来说也是一种进步”,许永定表示,弱肉强食是在商海生存的基本法则。他们不惧模仿、不惧竞争。

在许永定的商业定义里,玩具不仅仅是孩子娱乐的工具,它在一定程度上也赋予了传承文化与教育的功能。“玩具虽小,内涵很大。”作为人的精神投射对象,很多人的潜在消费心理中,其实都需要玩具。近年来,国民生活全面步入小康,物质生活的极大充实,也呼吁着精神世界的重塑。

在许永定看来,他所领导的力利公司,必须紧跟时代需求,努力发扬传统文化,找到其深层内涵与大众消费的切合点,研发出更加健康、有益的玩具,为孩子们创造一个正能量的童趣世界,让产品成为公司理念的最佳代言。为此,他总是强调公司上下都必须加强学习。不仅学习最先进的技术,优化力利公司的生产线,大力迈进自动化方向,解放工人的双手,激发创造力;同时,也要在产品内涵上,不断提升空间,让小小的玩具折射出强大的精神话语,为每一个产品使用者提供精神的庇护和濡养。

客户第一、诚信至上

市场需求是企业发展的前提,客户满意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方针。客户第一,诚信至上是力利公司发展多年以来的信条。改革开放40年,他们是试错者,是执行者,也是受益者。商业作家王安在书中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要么死去,要么免费。”许永定或许就是那个免费吃螃蟹的人。1985年,每月500元发完工资还剩30元。2018年每月发工资将近200万元。这就是许永定对改革开放的概括。

人物对话:

记者:您的改革历程,正好切中时代脉搏,可谓第一批下海者,当初创业的目的是什么?

许永定:我当初创业其实也没那么多高大上的理想,只是单纯想改善自己的生活,企业变大了,身上的责任也变多了,慢慢地就会想去为员工做些事情,为社会、为国家贡献一些东西。

记者:公司做大以后,也有不少人选择了利润更高,来钱更快的行业,而您选择了玩具业,这股创业的激情来自哪里?

许永定:转型是每个时代必然的要求,作为企业家,必须与时俱进。我深信世界是动态而复杂的,所以我在每个阶段都提醒自己一定要洞察商业规律。做实业的确比较辛苦,但也非常实在,很符合我的创业理念。另外,坚守是成功最需要的品质,投入玩具业使我充满了使命感,一个是市场需求,另一个则是我个人的兴趣所在。二者结合,加上我这点坚持,于是一路走到了今天。

记者:改革开放已经历了第四十年,现在很多8090后”都已成为社会的创业中坚力量,你有什么话寄语这个伟大的时代,也传承一些经验给予后来的创业者们?

许永定:对,我们这代创业者是因着这个伟大的时代,而获得了难得的机会。这是非常幸运和值得珍惜的机遇。我想,创业这件事,对于任何年代的人们来讲,既是机会,也是挑战。其实,代际划分并不科学,我见到的一些年轻企业家也做的非常棒。我们都是时代的在场者,也是改革的书写者。坚持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才是创业的正能量之源。天下路,靠天下人一起走出来。改革,属于每一个有志的企业家。(文/涂志圣 正炜)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