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海丝泉州”把过境游变为过夜游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9-25

国庆中秋假期临近,旅游市场日渐红火。日前,记者走访多家旅行社、酒店、景区等旅游市场主体发现,近年来,随着“海丝泉州”旅游品牌不断打响,泉州市以外游客比重呈上升趋势,特别是到古城旅游、住宿的游客明显增多。抽样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假期,到市区西街、金鱼巷等景点的外来游客占比超六成,2019年占比超七成,外来游客已逐渐成为推动泉州旅游产业发展的新主力。

现象 外来游客比重逐年提高

“随着泉州旅游产业加快发展,从住店的客人来看,我们能明显感受到外来游客比重在逐年增加。”泉州酒店营销经理林奕芬向记者透露了一组数据,2017年至今,酒店的外来游客入住比重稳步增加,全年外来游客入住量占比从2017年的45.4%增长到2019年的62.26%,在春节、国庆等长假期间,这个占比数据高达75%。

“除去今年受疫情影响的因素来看,我们开业这几年外来游客越来越多了。”从2017年开业至今,位于西街的不近民宿老板娘大宝切实感受到了变化,“我们的客人基本上都是网上预订的外来游客,特别是周末和节假日期间,经常出现满房的情况。”

同样感受到变化的还有华侨大厦总经理薛志荣,他告诉记者,近三年来,华侨大厦外来游客入住量占比以7%的速度递增。“特别是节假日期间,我们网络订房数远远超过了协议价房的订房数量。”

“我们也感觉周边城市以及省份到泉州的旅游团增加了,自由行的游客也多了。”泉州建发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银珠表示,“不仅是小长假,如周末,我们公司运作的石狮专线,每周都能从外引流上百位游客。”

景区对此的感受更为直接。比如清源山,2018年外来游客总量占比为64%,2019年这个数字增长到77%。

原因 古城IP是最大带动力

“外来游客增多,主要得益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旅游产业及古城保护修缮的重视,以及泉州文旅部门的大力宣传打造,‘海丝泉州’的知名度日渐攀升。”薛志荣说,“特别是到古城旅游的外来游客越来越多。”作为泉州旅游的瑰宝,以西街为代表的泉州古城已成为吸引外来游客来泉旅游的大IP。

“我每天早餐时段都会到自助餐厅跟游客聊天,在他们看来,泉州古城多元融合的文化内涵和保存完好的历史遗迹是最吸引人的。”薛志荣表示。据抽样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西街、金鱼巷接待的国内省外游客、省内异地游客占比分别达到43.6%和30.5%,较2018年同期分别上升了5.4个、3.3个百分点。

“除了古城,时间充足的外来游客也会向我们咨询周边的景区,我们会推荐如五店市、小岞等景点。”大宝说。近年来,随着各县(市、区)对景区打造和旅游项目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好玩好看的景点越来越多,不少外来游客逐渐从古城走向周边。

郭银珠从旅行社角度也给出了分析:“各县(市、区)都紧抓节假日的旅游‘黄金期’,推出了独具特色的节庆活动,同时结合美食、公益、非遗、工业旅游等元素,带动了很多企业来泉州举办团建活动,比如徒步穿越等等,实现了较强的拉动效应。”

趋势 从观光游走向体验游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省外游已于今年7月开始逐步恢复。沉寂了大半年的旅游市场或将在国庆中秋假期稳步回暖。“10月2日、3日的订房量已经呈现火热态势。”林奕芬说。

“我们10月2日到5日的房间差不多订满了。现在就1日和7日还有少量剩房。”薛志荣告诉记者,对于泉州旅游市场和产业未来,他还是充满信心,特别是随着中山路修缮完成,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届时以古城为点,县(市、区)为面,着力推动东海湾至崇武古城沿海旅游片区开发建设,打造成旅游度假胜地,进一步带动旅游产业发展为泉州的支柱产业。

“外来游客多了,一定程度上会倒逼旅游产品和配套建设提升,大家会思考如何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如何带动消费。”郭银珠说,“从目前泉州旅游市场的趋势来看,游客的需求渐渐从观光游转变为体验游,特别是体验在地生活方式。泉州‘见人见物见生活’,夜间经济+网红景点相叠加形成积极市场效应,正在带动旅游市场。希望下一步,泉州能够在特色住宿、夜间经济以及有泉州特色的消费场所打造上再下功夫,完善停车场等相关配套,进一步推动泉州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